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建华:入围时代榜的中国工人应需得实惠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18日17:53

  美国《时代》杂志16日宣布,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当选为该杂志2009年年度人物。“中国工人”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同时上榜。

  作为今年榜单上的唯一一个群体,“中国工人”与驻阿富汗美军总司令麦克里斯特尔、奥运金牌获得者博尔特和美国众议院发言人佩洛西一起排在亚军位置。《时代》评价称,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要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创办于19世纪20年代的《时代》周刊是美国影响最大的新闻周刊,有世界“史库”之称。其“年度人物评选”是著名的品牌,从1927年开始,已具有世界影响力,堪称当年世界局势的风向标。《时代》周刊将年度话题锁定为抵御经济危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为年度头号人物,以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榜并不出国人意外,但普通中国工人以亚军位置上榜却不在人们意料之中。

  面对来势凶猛惨烈的金融海啸,《时代》周刊认为,伯南克没有重复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期联储局的错误,而是积极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家庭,乃至全世界。如果没有伯南克,全球经济将不堪设想。显然,周小川的入选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国及时果断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并如《时代》周刊所言“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周小川作为我国宏观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和执行者,受到《时代》周刊的青睐,当属名至实归。

  历史的经验已经表明,在经济发展中,宏观政策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然而我们应看到,经济增长最终是由普通民众积极创造的,正是民众汇聚的力量支撑经济社会向前发展。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时代》周刊把中国经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功“首先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的普通工人,位次高于周小川。要说经济成就的功劳最终属于普通民众,个中的道理并不复杂,但是往往为我们所忽视,我们习惯把赞歌送给伟大英明的领导,这也是中国工人入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让人们感到意外的原因。

  在经济危机时期,普通工人受到的冲击最大,收入降低了,生活艰难了,然而他们咬紧牙关负重前行,以辛勤工作奋力改善自身经济条件,从而帮助国家走出经济困境。其实,不仅在今年特殊时期,普通民众功劳卓著,往前追溯,普通人作为微观经济主体,在中国经济取得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时,他们也是这一经济奇迹的创造者,居功至伟。

  虽然在经济发展中,工人的生活水平也相对提高了,但我们也看到他们的所得与他们的付出、与他们的贡献还不完全相称。多年来,工人的劳动报酬几乎不见增长,而且还有欠薪现象,工作环境依然不如人意,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雇主对职业病疏于防范,今年还发生开胸验肺事件。如果是在这种意义上说中国工人“坚韧”那是令人心酸的。既然成千上万的普通工人在经济建设中贡献巨大,就应当给予他们相应的回报,这是起码的社会公平。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