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年前11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达13616亿元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18日17:52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徐博、赵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18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到11月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3616亿元,同比增长14.8%。

  他透露,目前,已批复全国27个省区320个新农保首批试点县和4个直辖市的试点方案,试点工作陆续启动。29个省份出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办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在养老保险方面,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出台实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文件,如期完成在全国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目标。

  同时,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行了调整,目前月人均水平超过1200元。到11月底,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3238万人,提前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

  在失业保险工作方面,建立了失业预警和动态重点监控制度。到11月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12612万人,比去年底增加212万人。

  在医疗保险方面,按照“新医改”方案,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前一年从制度上实现对城镇居民的全面覆盖。到年底,城镇职工和居民参保人数将完成国务院确定的3.9亿人的目标,加上新农合8.3亿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覆盖超过12亿人口;生育保险覆盖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

  同时,工伤保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解决“老工伤”问题取得积极成效,已将近100万“老工伤”职工纳入工伤保险。到11月底,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14754万人,比去年底增加967万人。

  11月底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13万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徐博、赵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18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到11月底,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1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78万人,困难人员就业146万人。

  他预计,到年底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将达到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3%的水平。

  尹蔚民强调,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得益于特殊时期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一整套政策体系——国务院制定出台就业方面的一个综合性文件和三个专门文件;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减轻企业负担等三个文件;各地也及时制定实施办法和落实措施。

  在扩大就业方面,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建立政府投资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通过实施推动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来拉动就业,不少地区在安排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时同步制定扩大就业的目标计划,较好地实现了就业增长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加大对自主创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开展了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一些地区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开辟创业园区等措施,大力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此外,各地认真落实“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到10月底,全国共帮助困难企业减轻负担338.5亿元,受益企业162万户、职工6100万人,预计全年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410亿元。

  同时,集中力量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三个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认真实施“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10月底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3%。

  面对大批农民工集中返乡的严峻形势,各地积极落实促进农民工就业的政策,加强输出输入地的就业岗位信息对接,大力开展有组织的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总量达到15198万人,比去年底增加1157万人。

  2009年全国录用公务员12万多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赵超、徐博)记者18日从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9年全国录用公务员达12万多人。

  2009年,我国积极推进公务员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了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和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加强了国家荣誉称号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公务员分类管理和聘任制试点工作。

  公务员录用考试方面,2009年全国约有500万人次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共录用12万多人,省级以上机关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达到60%以上。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0年,我国将继续加强公务员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公务员回避规定、公务员转任规定、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和新录用人员试用期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

  2010年,我国还将完善公务员选用机制,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和有基层经历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工作的力度,提高公务员考录科学化水平;积极推行竞争上岗、公开遴选等竞争性选拔公务员的方式;研究制定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公务员分级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的使用;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