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谁比中国工人更该入围《时代》人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2月18日17:54

  不是今天才关注中国工人群体,但“中国工人”入围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亚军”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一如2006年度授予“网民”为年度人物一样,它引导人们去关注那些重要但还不被足够重视的群体对社会的影响,多数人都不太会认真去想,中国工人对这一年的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它的作用就是将聚光灯打在中国工人的身上,让人们以各种角度去思考。

  对2009年度人物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时代》周刊的评价充满感激,认为他带领美国经济走出了衰退,但对同样带领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功劳,却给了中国工人。对美国,把功劳归于经济领袖,对中国,却归功于群众,或许我们可以倒过来想:为什么当选年度人物的不是“美国工人”?

  假如美国工人当选为年度人物,这是不可想像的事,但是,中国工人当选年度人物就饶有意味。中国工人在这一年中确实为中国的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这种贡献不是中国工人所独有,所有国家的经济都有本国工人努力的功劳,美国经济走出衰退阴影,不是伯南克一个人在战斗,可绝不会有人认为美国工人应该评为年度人物,所以,这不是赞美中国工人对中国作出的贡献,而是在提醒人们关注更多的东西:中国工人的勤劳与坚韧。

  中国工人的勤劳为世界所共知,但他们的坚韧可能则让世界所惊讶,他们比蚂蚁更勤劳,报酬却比工蜂所得更少,可为什么还会争着潮水般涌向沿海繁华城市贱卖劳力,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坚韧啊!或许正是凭这一点,中国工人作为一个群体入围了年度人物。

  他们勤劳,他们收入低微,他们中有人爬上吊塔讨薪,有人开胸验肺,城市向他们设置了高高门槛——— 站在更高的点上去观察这个群体,乱作一团整日忙碌劳作的他们,就是现代社会的工蚁,这种工蚁不但供养着他们的国家,还有西方发达国家,全世界都在享受着物美价廉的 “中国制造”,而这些,正是出自于中国工人的坚韧。

  如果是赞美,那这太虚伪了,人类不是蚁族,不应该有人整日劳作却得不到应该有的报酬,享受着工蚁劳作的成果却以溢美之词去赞美他们的勤劳,这是不公平的,凭什么心安理得地让这个群体做你们的工蚁?中国工人的勤劳值得赞美,但对劳无所得、不公平安排的坚韧却不是赞美就能补偿的,一如对那些“血汗工厂”的工人,不要因为你享受了他们生产的廉价商品而去赞美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不是的,你应该看到的是一种不公平在你身边的存在。所以,我们拒绝将此解读为嘉奖,而希望它是提出问题。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