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董黎明:保障性住房建设可纳入干部考核机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8日19:18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实习记者陈柏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05分报道,本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这一消息传开之后,二手房市场火爆异常,很多购房者希望赶在12月31号优惠截止之前完成交易,另外很多不满5年的二手房主也急于出手,因此当前二手房市场上的成交量非常高。

    提高地方政府执行保障性住房积极性是推进中低收入者住房关键。(图片来源:财经网)

  记者今天采访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董黎明教授,他表示,明年以后,二手房的消费可能会冷落一些,但不会萧条,只是没有现在这么火爆,因为当前二手房市场透支了一些明年的需求,首先,因为购买需求的下降,价格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其次,一些消费者会因为享受不到二手房的政策优惠从而转向购买商品房,新房。

  保障性住房从最新的政策来看,中央着重强调了棚户区改造问题,政府将保障性住房的责任更加细化,也便于执行,另外,今天住建部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有关负责人也提到明年将对中西部地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给予适当倾斜,这些保障性住房政策,都会对房地产市场一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董黎明教授的时候表示,首先,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需要资金投入,3、5年短期内很难见效,其次,保障性住房的土地是直接划拨的,而商品房的土地是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出让的,开放商像地方政府交纳的土地出让金大部分还是进入地方财政,而每年的建筑用地面积规划又是一定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这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是有直接影响的,所以地方政府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就不高。

  从区域上看,越是经济财政发展水平低的地方,城乡居民的收入越低,住房条件越差,政府保障任务越重,承担的资金越多,落实的困难就越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最后董黎明教授建议,可以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干部考核机制,提高地方政府执行政策的积极性,否则很难满足中低收入者对于住房的需求。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