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姚景源: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调结构”的突破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8日20:38
新华社记者张艺、姜锐

  2009年接近尾声,世界经济度过了最坏的时期。在全球的“救世年”里,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全年保持8%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毫无悬念。在成功地实现“保增长”之后,“调结构”成为2010年我国经济工作的热议焦点。

  在18日举行的“2009财经年会”上,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的专家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后危机时代,中国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终结,“调结构”不妨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突破口。

  2008年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是外需陡降,净出口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由正转负,出口增长由2008年7月的26%同比正增长降至2009年2月的27%负增长。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指出,后危机时代,依靠投资和出口的黄金时代终结,国际环境不会重复金融危机前的状况,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已经失去了一个最关键的支撑因素—持续的外部需求。中国不能依赖全球经济增长反弹带来的出口增长,经济转型具有一定的迫切性。2009年,在政府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下,中国经济成功实现“V型”反转。随着中国经济已经率先进入“后危机”时期,经济复苏有喜也有忧。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对此认为,政府在危机来临时果断出手,用信用和资金提振市场信心,遏止经济下滑,使中国经济在短短一年中走出低谷,对此应予充分肯定。同时应该认识到这一剂猛药是有代价的,在经济复苏的表象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最终需求不足仍然是个难题。

  金融危机可以催生改革,“调结构”成为后危机时代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之一。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调结构”的突破口。他指出,第三产业是吸纳就业最重要的领域,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仅为40%,比美国低40个点,比全世界平均水平还要低20个点。而且在第三产业当中,不但存在结构低的问题,还存在层次低的问题,迫切需要改变目前以餐饮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格局。

  与会专家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三个核心问题:首先,要把长时间以来经济依靠第二产业支撑调整到依靠一、二、三产业全面支撑;其次,要把长时间以来依赖投资出口拉动经济转到依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此外,要把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来支撑经济增长,转到依赖创新、依赖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