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钉子户除了妥协只能“暴力执法”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8日20:38
  盘点2009,年终岁末,却让人不忍回顾。这一年,我们死了唐福珍,却没有人能站出来说可以杜绝“暴力执法”的上演。我们看到当地政府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把司法机关的活抢过来,将之定性为“暴力抗法”。这样的以强凌弱不能不让人拍案惊奇,生怕暴力执法有一天演到自己头上来。“暴力执法”已成为政府威信的顽疾诟病,成为绊着和谐进步的泥淖陷阱。

  然而这样的事例还在上演。张家口市退休女市民温春梅因为被不明人士砸坏了门窗,去派出所作了一个小时的笔录。出来猛然发现“白日噩梦”——自己的房子塌了,家具、床被、衣服、电视、洗衣机全被埋了进去。而张家口市桥西区通顺街拆迁办则称:“不小心碰成了这样。”(12月17日《楚天都市报》)

  执法人员说出这样的话已经不足为奇,这一年官员流行“雷人”语,这样的“碰一碰”也算是符合了时代潮流。况且“楼歪歪”“桥粘粘”这样的逸闻趣事多有发生,已经见怪不怪了。恰巧的是,12月16日,广东黄建英外出买菜,回来就发现屋子不翼而飞了。拆迁办神机妙算、神出鬼没、迅速麻利的能力很是出众。能把户主出门的时间掐的这么准确,出其不意地当头一棒,这说明拆迁办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绝非浪得虚名。所以,民众要体谅拆迁办,他们只是“不小心碰了碰”。

  无独有偶,12月12日,昆明又发生强拆事件,拆迁队员指着欲跳楼的女士说,你们想死就往下跳,跳啊。然后指挥城管队员继续撞门。12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北坞村,面对破门而入的强拆人员,居民席新柱不惜汽油洒身,强拆人员竟“挑逗”其点火,最终席新柱全身多处被烧伤,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期。老百姓都习以为常了,于是政府对老百姓喊着极具威信的口号:“你们这是跟政府作对!”却跟商业开发人员说:“哪用得着你们。你看我们有城管、国土、法警、拆迁办,你们要相信政府。”怎么办,“钉子户”除了妥协,能做的好像只有“以死明志”了。不过,这不是强大的执法队伍谋害的,所以这个跟执法没关系,更不要说“暴力”了。

  城管也不甘寂寞的站起来,中国这么大,风头哪能让拆迁办都抢了去。可是偏偏有那么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群众,老是给政府找麻烦,所以,这样一再上演的拆迁风波并非暴力执法,实在是民众不体谅政府、理解政府。

  但是,有关承诺做的太多,都使人有些麻木不仁了。听说北大5名法学教授上书全国人大,建议审查修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不知道是否一个好的信号。或许民众需要的不是敷衍应酬的解释,政府真该拿出作风来,狠狠的整治一下了。(王庆峰)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