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消防员救被困农民牺牲 万人冒严寒送别(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23:17
广大人民群众深切缅怀王兆鹏烈士。 中新网发 栗卢建 摄
万余名群众自发地走上街头,挥泪送别为抢救人民群众而英勇献身的王兆鹏烈士灵柩回归故里。中新网发 栗卢建 摄
  中新网12月18日电(杨明有张建设)一心为民抢险救援,肝胆壮山河;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英魂昭日月。12月18日上午,隆冬的山西后稷大地寒气袭人。“沉痛悼念王兆鹏烈士”、“浩气长存,英魂永在”等一幅幅挽帐挂满稷山县城。

  今天,是抢救被困井下村民英勇牺牲的王兆鹏烈士魂归故里的日子。稷山县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3岁幼儿10000余名各界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早已站满沿烈士灵车走过的康复街、振兴路、稷峰大街两旁。人们眼含热泪翘首等待,等待他们心中的英雄走过,为英雄送上一程。

  王兆鹏生前系稷山县消防中队副队长。12月13日,为抢救该县翟店镇宁南村被困井下的农民英勇牺牲。他的先进事迹,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为宣传后,迅速传遍全国。

  12月15日,山西省公安厅为王兆鹏追记一等功。12月16日,公安部批准王兆鹏为烈士。12月16日,稷山县委作出向王兆鹏烈士学习的决定。

  王兆鹏牺牲后,稷山县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人、农民、社会青年、学生、个体工商户等各界人士3000余人,自发前往王兆鹏烈士灵堂吊唁。

  “小王是个好娃,人长得也帅。我骑三轮吃力时,小王两次碰上了都帮我推车,娃可亲哩。听说他今天要走了,我昨晚一夜没睡着,我要骑着我的三轮送娃一程。”说着说着,80岁高龄的靳秀兰老大娘失声痛哭。

  “可不敢叫他妈早知道,要不受不了,我们心里都很难过,要叫孩子们好好向他学习。”69岁的陈梦庭等七八个老太太站在送行的人群中不时地议论着。

  在该县医院门口报刊亭的高家红说:“我在这卖报三年多了,从没见过这种阵势。今天天刚亮,人们就陆续来了。这几天,不时有人向我打听王兆鹏的事迹,很感人。要把他的事迹发布到网上大力宣传。”

  “我看能上感动中国。”在一旁的县城居民李葵插话说。

  值勤的该县交警张效军介绍说,干警们纷纷要求上街值勤,护送英雄。他连早饭都没吃,早早地上岗值勤,维持秩序。

  宁南村200余村民,从20公里以外,早早地赶到,要把英雄护送出稷山。

  在该县民政局门口,一位机关干部对身边的许多年轻人说,“在抢险救援的紧急关头,王兆鹏的壮举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他是位时代英雄,从他身上体现了人生价值。”

  10:00整,王兆鹏烈士的灵车,在警车的引领下,在山西省消防总队、运城市消防支队领导、运城市委市政府、稷山县委书记李润山、县长乔登州四大班子领导和数千名群众的护送下,缓缓从该县医院驶出。

  人群除了啼哭声,开始有秩序地静静涌动。

  被救村民的兄弟、亲戚领着孩子怀着深痛的心情站在那里,目送英雄,开始抽搐。

  环保工人大爷大妈们哭了,年轻小伙姑娘哭了,机关干部哭了,站在大街上的厨师哭了……

  警察在敬礼,军人在敬礼,学生们在行礼,万人在行注目礼。

  该县南街村村民杨学义,站在灵车前,整齐地敬了一个军礼后哭了。

  一个体工商户领着他的青年员工拦住灵车,在王兆鹏烈士的遗像上,献上了一朵朵黄花。

  “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愿英雄一路走好。”该县人行、老干部局的员工们打着横幅,整齐地站在那里护送英雄。

  ……

  短短的不到3公里的路程,烈士的灵车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11:50分,王兆鹏烈士的灵车到达他的家乡新绛县北苏村,安放在村民们早已布置好的灵堂里……

  英雄王兆鹏,人们永远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