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进入“400万辆时代” 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23:26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张淼淼)18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确定突破400万辆,这意味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京城的机动车新增了50万辆。然而来自环保部门的测算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的污染物排放总量还保持在原来或者比原来略低的水平上。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的机动车达到400万辆,这要求我们在机动车污染治理上要下更大工夫,做出更多努力。不过,随着机动车总量的快速增长,污染水平并没有进一步恶化,这表明北京正在实施的机动车污染治理办法,尤其是老旧黄标车更新、淘汰工作展现了成效。

  据介绍,北京所面临的空气质量形势仍然严峻,其中威胁最大的就是机动车污染,它对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贡献率占到50%。而在所有机动车中,北京的老旧黄标车的数量占到机动车总量的10%,有30多万辆,但排放的污染量却占到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以上。

  “截至目前,北京共淘汰改造黄标车100181辆,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每天减排分别为163吨、23吨、21吨以及2吨。”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根据测算,一辆黄标车的排放水平相当于一辆国4车的20倍左右,因此,淘汰10万多辆黄标车的排放总量相当于200多万辆同等行驶里程国4新车每日的排放总量,也就相当于为200多万辆国4新车腾出环境容量空间。“这是就为什么今年新增加了50万辆机动车,但污染物浓度反而会下降。”

  杜少中告诉记者,在过去这些年中,环保部门主要从四方面解决机动车污染:一个是新车不断提高标准,现行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已经达到了国4,相当于欧洲4号标准,同国3相比,按照污染物现值计算削减了50%;二是提高油品标准,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车用燃油也已达到国4标准,这可使400万辆在用车的污染物排放较国3的燃油降低两成左右;第三个措施就是加快老旧车的淘汰,对新的机动车污染腾出了较大的环境空间;第四就是除了淘汰、报废、老旧的机动车以外,对在用车加强检验以及排放监督,这对于保证在用车的达标排放,减少机动车的污染意义重大。

  另外,北京共有2万多辆公交车,通过2008年的努力已经有97.8%的数量都达到国3以上排放标准,其中4000多辆是天然气车,4000多辆是国4排放标准的车。杜少中说,明年剩下的那1000多辆国2标准的公交车也将改为国3标准的车,考虑到进一步改善机动车污染的状况,还有一部分车打算采用国5标准的发动机。

  此外,杜少中强调,北京每年都有5000万辆次以上的进京和过境的车辆,平均每天都有20万辆左右,这些车辆的排放水平污染严重程度大都相当于北京的黄标车。

  “因为这些车大多在夜间行驶,所以北京夜间的空气质量明显比白天差。从全年的情况看,北京30%不达标天数中,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夜间空气质量严重超标,白天只要遇到轻微的超标,当天的空气质量就会严重恶化。”杜少中认为,今后,北京的空气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和改善,就必须在解决这些重污染车辆的问题上取得突破。

  据悉,今年,北京市已提前1个多月完成260天的“蓝天”任务,成为目标任务完成最早的一年。另外,今年是10年来同期中重度污染天数最少的一年,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创11年同期最低。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