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专家称巴基斯坦拥有近百核弹 核传闻再起(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9日02:19
  2007年3月31日,巴基斯坦成功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所有类型弹头的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这枚“哈塔夫-2型”导弹射程为200公里。这张摄于2007年3月23日的资料照片上是一枚参加国庆日游行的“哈塔夫-2型”导弹。新华社法新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  
“巴布尔”巡航导弹(资料图片)

  人民网军事在线北京12月18日电 美国科学家联盟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巴基斯坦可能已经悄悄地将核弹数量由60颗增加到了70-90颗,巴基斯坦核传闻再掀风云。

  巴增加核弹数量或与新型弹道导弹有关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美国核专家罗伯特诺里斯(Robert S Norris)和汉斯克里斯腾森(HansMKristensen)在最新一期《原子能科学家公报》上发表报告称,巴基斯坦可能已经悄悄地将核弹数量由60颗增加到了70-90颗。报告还说,巴基斯坦增加核弹数量可能与其准备装备的新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有关。

  报告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巴基斯坦就超过了印度,后者最近也增加了核弹头数量。

  针对这份报告,印度国防研发组织(DRDO)前科学家桑塔南(Santhanam)说,印度有足够的核储备,以应对巴基斯坦增加核弹。

  印度一名高官说,尽管印度有必要的核威慑力量阻止任何邻国的任何“意外事故”,但巴基斯坦增加核弹数量将违反两国“无需更多核弹”的共识。

  巴“核弹之父”获自由身

  巴“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9月对媒体说,政府已经解除对他的全部限制。现年72岁的卡迪尔·汗1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政府已经解除对他的全部限制,如今他已经获得行动自由。但由于受不得接受外国媒体采访限制,卡迪尔·汗对其他细节缄口不言。

  2004年初,卡迪尔·汗在电视上公开承认曾向其他国家泄露核技术,随后遭到逮捕。但同年,他获得时任巴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的赦免。此后,他被软禁在家中。

  卡迪尔·汗1935年出生于印度博帕尔邦,在印度接受启蒙教育。1952年,全家移居独立后的巴基斯坦。1960年从卡拉奇大学毕业,取得理工科学士学位。之后短暂留学德国柏林,在冶金工程学研究方面开始起步。1972年在比利时纽文天主教大学取得博士学位。

  1972年,卡迪尔·汗进入一家荷兰公司——浓缩铀财团工作,这为他以后从事核技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1974年,印度进行首次核爆试验后,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很大压力。1976年,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阿里·布托写信给卡迪尔·汗,请他回来为祖国的核事业贡献力量。在老布托的召唤下,汗博士辞去在荷兰的工作,回国领衔巴基斯坦的核技术开发项目。在他的领导下,巴基斯坦掌握了浓缩铀技术,最终于1998年5月成功进行了5次核试验。卡迪尔·汗也因此博得了“核弹之父”的显赫声名。

  多次成功试射可携带核弹头新型导弹

  早在2007年,巴基斯坦曾成功试射一枚射程为700公里、可携带核弹头的“哈塔夫-7型”(又称“巴布尔”)巡航导弹后,当月又成功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所有类型弹头的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这枚“哈塔夫-2型”导弹射程为200公里。巴军方没有透露此次导弹试射的更多细节。

  巴基斯坦从2005年开始对“巴布尔”导弹进行了3次成功试射,射程由500公里扩大到700公里。该导弹的外观尺寸与“战斧”大同小异,但制导方式却只采用地形匹配加辅助惯性导航技术,放弃了GPS导航功能。

  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负责人约翰·派克认为,这是由于巴军方害怕美国战时关闭GPS卫星定位信号服务,所以情愿让“巴布尔”导弹的“视力”减退一些。不过“巴布尔”导弹身上也有让美国人吃惊的地方,巴基斯坦已能自行生产工艺难度颇高的袖珍涡轮喷气发动机、耐强压弹体、隐身涂料等部件。

  (内容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国际在线报道)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