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7日-18日气候变化大会纪事:吵吧,吵出新世界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2:49

  12月16日(星期三):谈判进展依旧迷茫

  距离第十五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结束还有36个小时,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辞职,改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接任。

  随后,赫泽高被任命为大会主席的特别代表,负责组织非正式磋商。赫泽高解释说:“由于有115个国家元首参与峰会,由丹麦首相担任大会主席一职更为合适。”

  但是,在各方利益集团互不相让、谈判进程陷入胶着状态的背景下,赫泽高的“下课”难免引起各种猜测。有消息称,负有大会陷入僵局的责任,才是赫泽高辞职的真正原因。

  事实上,随着会期临近终结,交锋愈演愈烈。由于美国代表对出台的长期行动计划文本非常不满,原定15日晚上22时开始的全体会议,一直拖延到16日早上7时才开始。人们注意到,美国的相关立场已经被放入草案文本的括号内,需要通过大会讨论来解决。

  16日中午,新任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试图启动高层会议,邀请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到会发表讲话,以推动谈判为借口,试图将主席国准备的一份草案提交给高层会议讨论。对于大会主席违反程序的这一做法,巴西代表率先表示反对,并得到中国、印度和南非的响应。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严正指出,大会主席不能未经各国代表讨论,凭空拿出一个草案,不符合透明原则,是对与会各国的不尊重。

  谈判进展依旧迷茫,使得聚集在哥本哈根的抗议人群情绪激动。他们在贝拉会展中心外集体抗议,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稍微令人乐观的消息是,从16日开始,上百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陆续抵达哥本哈根,为最终达成协议注入政治动力。北京时间当天下午15时,中国总理温家宝乘专机从北京启程,经过将近10个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哥本哈根凯斯楚普国际机场。

  先期赶到哥本哈根的中国谈判代表提醒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欲速则不达”,越是到了关键时刻,各方越要冷静。

  12月17日(星期四):中国声音如此响亮

  对于沸沸扬扬的“气候变化大会更换主席事件”,中国外交部17日给出官方说法,“希望丹麦作为主席国继续为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作出不懈努力”。

  就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在北京呼吁为气候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努力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见了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气候变化大会东道国的工作,与各方密切沟通协调,争取获得最好的结果。

  温家宝说,哥本哈根会议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必须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达成一个显示国际社会共同政治意愿、体现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努力、为各方所接受的成果文件。

  但是,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17日结束的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会议进展并不顺利。美国谈判代表执意要求在案文的修改中增加更多的选择项,让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的温室气体减缓压力。

  在“终场哨声”即将吹响的前日,各方谈判代表顽强地与时间赛跑,争取赶在18日领导人大会前基本达成协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说,一度陷入短暂停滞的谈判正在继续向前推进。

  不管怎样,中国的声音在哥本哈根异常响亮,中国的谈判代表正在变得更加勇于表达。面对把中国的自主行动目标与欧盟必须承担的国际义务相提并论的说法,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更是点名批评“欧盟代表不厚道”。

  支撑中国响亮声音的,当然是中国强大的国家力量。

  12月18日(星期五):政治博弈决定未来

  第12日,漫长而关键的气候变化大会终于结束了。

  带着经历交锋与妥协最终达成的协议,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谈判代表收拾行装,准备启程返回自己的家园。

  但是,那些12天前还栩栩如生的动物冰雕,已经在哥本哈根街头慢慢地融化成一滩清水,在冬日的暖阳下逐渐蒸发成薄薄的水汽,弥漫在城市的上空。

  同样弥漫在这座城市里的,还有气候变化大会传出的悲伤声音——

  这是非洲小岛国图瓦卢首席代表弗莱的声音——“我们提出法律文本,不是玩法律游戏,而是为了生存。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哭了……我们国家的命运掌握在你们的手里。”

  这是来自太平洋岛国斐济女孩拉维塔的声音——“我有一个希望,15年后我可以有自己的孩子,他们会有一个家,我们还会有一个美丽的岛屿。”

  按照发达国家当前的减排目标,图瓦卢将在50年后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沉没的国家。同样的命运,随后也将会降临到斐济人的头上。如果没有全世界的共同努力,这或许是我们每一个人最终都无法逃避的结局。

  年过半百的弗莱眼含泪花,青春年少的拉维塔泪如雨下。无可奈何的哀伤,无可奈何地刺痛着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

  发生在哥本哈根的这次政治博弈,就这样决定着地球的温度,决定着人类的未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肖劼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