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5位卸任总统陷“清算怪圈”(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4:14
新闻链接

  
  本报讯 元首卸任后遭遇“清算”,已成为韩国政坛的怪圈。自1980年以来的5任卸任韩国总统,全都没能摆脱卸任后即被金钱丑闻所击倒的结局。

  有分析指,韩国政坛的政商勾结是腐败难以根除的关键原因,遭遇清算的总统不过是韩国政坛腐败怪圈的牺牲品。另外,韩国存在特别的政治文化现象“秋后算账”:为巩固执政一方的地位,历届新上任的政府总是要通过“秋后算账”来否定前任,以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

  全斗焕(1980~1988)

  因经济问题被判无期


  韩国第一位因经济问题被法办的前总统。他在7年的执政中共获得5000亿韩元政治献金。于1996年8月被判处死刑,后改为终身监禁。

  卢泰愚(1988~1993)

  受贿1亿美元被捕


  卸任后被指控曾以假名账号在银行存放了接近1亿美元的秘密政治资金,成为韩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政治资金案件。被判刑22年半。1997年,卢泰愚和全斗焕被时任总统金大中赦免。

  金泳三(1993~1998)

  次子受贿颜面尽失


  不惜将全、卢两任前总统断罪,上任伊始便号召政界开展反腐败的金泳三本人虽平安“着陆”,但次子因接受企业的巨额贿赂而被捕下狱,金泳三因这一事件而颜面尽失。

  金大中(1998~2003)

  儿子受贿晚景凄凉


  金大中在任期间因推动朝鲜半岛南北缓和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但他还在台上时,两个儿子就因受贿和逃税罪被判刑。卸任后,他有12名亲属涉嫌腐败,三个儿子更锒铛入狱。下野后,金大中很长一段时间都深居简出,直到今年8月去世前才增加露面的机会。

  卢武铉(2003~2008)

  遭受贿调查跳崖自杀


  卢武铉一直被称为“清廉总统”,但卸任后卷入金钱丑闻,妻子和儿女承认受贿。今年5月23日,卢武铉坠崖自杀身亡,寻死原因普遍被认为是深受受贿调查之苦。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