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大同县:“平安大喇叭”播出家家平安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6:37
  时间:2009-12-19 06:15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一拨电话广播响 抓贼救火众人忙

  本报讯(记者赵志成通讯员李喜)如今,大同县的村民们在家中遇有被盗、疾病、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只需拿起电话拨通村里大喇叭的号码,大喇叭就会发出报警声,并播出自家的位置和紧急情况,向全村求助。

  今年以来,大同县为适应农村青年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常住农村人员多为老弱病残及妇女儿童的特点,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互助平台和治安防范新模式,于今年3月初,在全县各村建起了以平安互助电话报警系统为主的平安互助网,并启用了“平安大喇叭”。

  所谓“平安大喇叭”就是在每个村设置一个报警电话,并将这个电话与村委会大喇叭的扩音器相接,当村民遇有被盗、疾病、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可通过拨打报警电话,启动大喇叭进行喊话,向全村求助。目前,大同县175个行政村中已有154个村,启用了这种“平安大喇叭”。

  为了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平安大喇叭”建设的重要作用,该县通过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印发宣传材料、现场演练等方式,广泛宣传“平安大喇叭”的基本功能、使用方法,形成了“一家有难、大家帮忙”的浓厚舆论氛围,有力地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今年以来,通过“平安大喇叭”的预警互助功能,大同县农村共预防盗窃案件36起,救助危难群众6人,预防火灾等事故8起,减少群众财产损失近50万元,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在构筑平安互助网的过程中,大同县不断完善平安互助电话报警系统的服务功能,形成了针对不同情况报警信息的预警机制。实现了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村委会与乡镇派出所之间的村民互助、警民联防。大同县还以“平安大喇叭”为平台,今年在所有农村确立了以区组联防为基础、专职巡逻队伍为骨干的治安防范新体系。起到了一按号码喇叭响,四面八方来帮忙和喇叭一响布下天罗地网的作用。

  记者同时也注意到,通过现代通信技术与农村传统广播结合,“平安大喇叭”也为农村宣传党的政策,进行普法教育、警情预报、安全防范提示、播报农业技术知识、气象预报等发挥了巨大作用,达到了花小钱、办大事、保平安、促和谐的目的。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