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大学生“村官”(10)(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8:22
高考大省理科状元

  
  郑慢慢一把把口袋夺下来,说花生我不能带。他们说:为什么?你嫌花生不好吃吗?郑慢慢说:不是,大爷大娘,山里的花生特别香,哪能不好吃,你们看,我是骑电动车过来的,这里离镇上还有四十多里的路程,本来就不知道电是不是够用,我要带着花生,无形中增加了重量,电可能就更不够了,你们也不希望我骑到半路再推车走到镇上吧。

  郑慢慢说这些,其实是临时编的借口,但他实在没有别的办法或方式可以谢绝老人的好意。这一对老人都七十多岁了,一直独自过日子,平时就把自己种的一些花生和山芋用口袋装好拿到集市上去卖,换一点儿钱回来,生活很不容易。郑慢慢哪里忍心再拿他们的东西呢。这也是善意的谎言吧。虽然郑慢慢不会吃老人的花生,老人们的举动还是温暖着他的内心,让他懂得普通百姓的善良。

  郑慢慢说:“我在村里感觉很踏实。上次我被评为徐州市优秀大学生"村官",我把证书拿给我爸我妈看,我对他们说,你们看我当初选择这条路没错吧,他们乐呵呵的,也认可我了。我觉得我对他们也算有一个交代了。”

  从农村考出去,又回到农村,大学生“村官”中有许多“郑慢慢”。这绝不是简单的轮回,而是一次重生的涅槃。农村父母的不理解,折射着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也许,当大学生到农村的就业成为我们社会的常态,大学生在农村与城市一样体面,所有的父母习以为常了,我们的社会就进步了。

  石磊,1988年生,毕业于清华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校入党,2008年7月任南京市栖霞区石埠桥村党支部副书记。

  清华大学,无数莘莘学子心向往之的知识殿堂。当今中国,清华出身似乎意味着职场打拼的零风险。石磊作为清华大学的高才生,站进江苏大学生“村官”队伍顿时聚焦了媒体的关注,他的发言在出征仪式上激情迸发。

  我去采访石磊那天,正是长假的最后一日,栖霞区街道办公楼一片寂静,除了楼下的值班室,楼上每一个办公室都锁着门。在四层楼往东的一间屋子,也就是石磊与另一个村官合住的宿舍,石磊如约等我面谈。同宿舍的人回家了,石磊节前刚到北京参加村官集训,前一天才返回南京,他已经习惯离家的日子了。

  20岁的名校生,比我想象的青涩。石磊个头不高,寸发、圆脸,微胖却结实,尽管戴着眼镜,望着我的眸子仍然非常明亮,有一种谦虚的自信。2004年,石磊以684分考取清华大学,安徽省宿松县理科状元。

  这一年石磊16岁,在安徽这个高考大省中脱颖而出,赢得了许多人羡慕的目光。一个生于县城的独生子,一个貌不惊人的大男孩,怎么就会出类拔萃?他的家长有什么绝招?总之,人们都在打探“状元之家”的成功秘方!

  石磊说:“中学时功课多,还是爱看课外书。班主任要求大家每周写三篇日记,她周一收走,我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延续到现在,就是在网上写留言。在清华大学,兴趣更广泛了。除了看书,还喜欢唱歌,歌咏比赛积极分子。后来迷上跑步,参加马拉松协会,算得上探讨跑步的资深博主。”石磊随感发表在清华网的“跑版”:“每周一、三、五、六晚上跑步。从10圈开始,绕紫荆操场慢跑。后来慢慢增加,现在一般跑16圈左右,每圈450米,大约跑40多分钟。跑完一个人踱回寝室,头脑非常清醒。跑步对我已经不是单纯的减肥或者健身,我更渴求的是40分钟后的宁静。好在宿舍有热水了,跑完冲热水澡,很爽的!”

  傅宁军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