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免疫系统的三道防线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8:22
  人体有一个免疫系统,如一道道屏障阻止外来病原体的入侵。

  第一道是物理屏障,大到细菌无法进入的皮肤,小到覆盖了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等面积达到400平方米的黏膜。这第一道防线阻隔了大量病毒、细菌以及寄生虫等病原体。

  第二道是叫做“先天免疫系统”的防线。当我们不小心弄破了手指,皮肤上立刻红起来,这就是第二道防线在起作用。很多人都听说过巨噬细胞,这可是第二道防线中的大将。和所有的血细胞一样,它们产生于骨髓中。它具有吞噬入侵的病原微生物等颗粒的能力。当巨噬细胞吞噬细菌后,就会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可以增加流至伤口附近的血流量,导致组织发红,有时候会引起血管壁细胞的收缩,导致局部的肿胀。

  如果敌人逐渐增多,巨噬细胞挡不住,它还会召集“援军”,产生称为细胞因子的蛋白质来诱导正在伤口附近毛细血管中游动的其他巨噬细胞和免疫细胞,直到赢得这场微生物大战。在这个过程中,人体就会有很强烈的炎症反应,如发烧和化脓。

  当天然的第一、二道防线都没能抵挡住病毒的袭击时,人类还有第三道防线——获得性免疫系统。在这道防线中,人体接受抗原性异物刺激,产生免疫应答反应。接种疫苗、输入免疫细胞、抗血清和其他制剂都属于获得性免疫系统的方式。

  “疫苗病毒和致病病毒越接近才会越有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年都要重新评估季节性流感病毒。”世卫组织免疫组驻华代表处免疫项目组组长卡恩斯说,“如果H1N1病毒发生了显著的变异,那现在使用的疫苗疗效就可能会减弱。”

  免疫力并非越高越好。人体大部分的组成都是微生物,微生物有好有坏,有的则与人体共存,要知道当免疫力在起作用时,战场是在人体体内,免疫力过度强时,可能会将正常细胞也当成敌人。

  (据《新京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