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美国女人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8:22
  文/汪宗禧

  来美数年,第一次听见半夜有人敲门,且叩求之声甚为急切。开门一看,凛凛寒气里一东方女子踏雪而立。恰在睡眼迷蒙时候,恍若聊斋故事开篇。惊愕之际,但闻那女子开口道:“汪老师,我是法学院客座教授,刚从北京来,住您对门。”听那一口京腔,便知此女生养于中华皇城。“我有一份报告,想马上发到北京,能用一下您的电脑吗?”我还没来得及答话,那女子又道:“深更半夜,不好去求美国人。都是中国人,跟您不见外了。”话已至此,我岂能拒之门外。女教授裹着一团寒风冲进我办公室,往电脑跟前一坐,十根纤指就雨点般在键盘上忙碌起来。

  其间又有敲门声,一小儿揉着睡眼进门便呼:“妈妈,我困了。”女教授头也不抬:“自己睡去,没看见我正忙着吗!”那小儿嘟囔着:“又是忙,老是忙。”就乖乖回去了。一直到凌晨4点半,夜战方告收场。看见这个中国女人,美国人可能就明白了,让他们眼晕的中国速度,原来是这样忙出来的,赶出来的。

  女教授起身告辞:“真不好意思,打扰您休息了。改日我请客,给您做顿家乡饭。”我说:“您忙得连儿子都顾不上,岂敢蹭您饭吃。还是我请您吧。”

  半夜一晤,就再不见女教授芳影。周末叩门求见,女教授不在家,独留小儿在那里吞食着大碗方便面。“我妈嫌我烦她,去图书馆忙了。我妈可忙了,回国就升局级了。”小儿说起其母,无半点儿怨意。而局级母亲的荣耀,足可以让没有母亲关爱的日子,让那碗方便面变得格外美好。有一天我路过女教授窗外,看见那小儿正在屋里凭窗远望,就顺着他的视线,找到那一大片草坪上的热闹场面:一对金发母子正在那里玩飞碟;另一位黑人父亲正大声吆喝着,教授儿子玩美式足球;还有一对拉美裔夫妻,统领着几个儿女组成的棒球队激战正酣……而此时的这个中国孩子,却只能独守窗前,做天伦之乐的旁观者。他心头的那份缺憾,换来的是母亲的傲人功业。

  等不来女教授的家乡饭,我就主动约请母子俩来我家吃顿热汤热饭。开宴之际,赴约的却只是孩子。“我妈明天的课还没备完,在图书馆不回来了。”

  有一天,我隔着房门听见女教授在电话里厉声对什么人说:“我不是家庭妇女!我有我的事业!”

  “我不是家庭妇女!”这句纯粹属于祖国女人的解放宣言,在美国听来倍感亲切。我恍然有一种回到祖国,回到家乡的感觉。一句家乡话,抵得上千碗家乡饭。

  “你是家庭妇女吗?”那段时间一见到认识的美国女教授、女院长、女市长一类长了出息的美国女人,我就这样问她们。她们都觉得我的问题很怪诞“这还用问吗?我就是家庭妇女呀!我是我丈夫的妻子,我是我儿女的母亲,对我来说,这世上还有什么比他们更重要吗?”看样子,这些美国女人都像咱中国老一辈女人,都像咱老一辈中国女人以前的女人,比咱中国现代新女性可要落伍太多了。

  就说这个才貌双全的鲍碧,刚刚当上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锦绣天空任她翱翔之际,她却宣布辞职:“这个院长我不能干了,太忙了。忙得顾不上家了。我得回家照看儿子去了。”于是一个学界高官,一个在学界官场出尽风头的女强人,竟头也不回抛掉自己的事业,回家去做家庭妇女了。她自己不珍惜,也没有人替她惋惜。作为女人,回家一心一意去照顾儿女丈夫,在美国人看来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没人为此大惊小怪。

  鲍碧养大两个儿子,又去上班了。好在美国人拿当官不当干粮,鲍碧一回来,人家立马就让位:“我也该回家照顾孩子了。”把院长椅子一推,把院长办公室钥匙往鲍碧手里一塞,原院长就扬长而去。于是鲍碧又当了院长。孩子都振翅飞远了,这回她总该大展宏图了吧?可鲍碧还有丈夫,有丈夫的她还是个家庭妇女。那天鲍碧主持完白天的学术会,待到晚宴开幕时,她却说了一句“我得回家给我丈夫做饭”,就辞别这场本该她主持的盛宴,又回家做家庭妇女了。现场没有一人挽留她。在美国人看来,有家的女人不都得给丈夫做饭吗?不都得做家庭妇女吗?连铁娘子萨切尔贵为一国首相时,还都得挤时间给丈夫做顿饭呢。这跟日出日落一样天经地义,千百年来都是这样子,千百年后还是这样子。她去给她丈夫做饭,谁能拉她回来呢?

  你看这个卡萝尔,堂堂一个智障教育专家,却搬不掉自己的角色障碍,就为了丈夫一日三餐,为了给丈夫料理那个家,丢了自己的高薪高位。

  卡萝尔眼下正找工作,她对未来工作的第一要求是:不能太忙,不能耽误她做家务。

  还有这个丽姿,跟丈夫抱回俩中国孤女,就丢下教鞭,回家做起贤妻良母了。就在咱中国人在半个星球外饱餐美国大片的时候,美国影迷丽姿已经三年没进电影院了。

  再看这个莎莉,读着博士学位,还做着两份工,每晚拖着病腿回家,等待她的,却只能是斜躺在沙发上嗷嗷待食的丈夫,是待洗的杯盘冷冷的灶台。莎莉无半句怨言,走过去吻一下丈夫,就去演奏她的锅碗瓢盆交响曲了。躺沙发上看电视的丈夫不时丢过来“我爱你,你真好”之类的甜言蜜语,直把莎莉哄得干劲更足。丈夫说:“我女儿明天来。”莎莉说:“好的,明天我请假。”丈夫又说:“周末我请朋友来家里吃饭。”莎莉马上拿起笔,草拟宴席菜单。早上起来,等待丈夫的是餐桌上的热奶热饭。吃完饭去院子里晨练,等待丈夫的是刚刚剪过、地毯一般平整的草坪……

  我认识的美国女人,不分高低贵贱,一概都是家庭妇女。而且都很认命。没有反叛精神的美国女人,永无出头之日。比起咱中国女人,美国女人其实很可怜。

  在美国,中途退学者、职场辞职者多为女性。这些在学业事业阶梯上自甘落伍的女人,都去了哪里呢?去处只有一个:就是回家,回家做家庭妇女。

  奥巴马是最会怜香惜玉的总统,他刚登基就颁旨资助全国辍学妈妈完成学业。可是,有多少妈妈会拿着奥巴马的钱去上学呢?比起学业事业,美国女人更乐于扮演自己的自然角色。母性使然,人性使然,谁能改变女人首先是女性这样的自然法则呢?

  我把女教授的故事讲给卡萝尔,卡萝尔瞪大了眼睛说:“中国女人真了不起。可我觉得中国孩子、中国男人更伟大。”她转过头问丈夫:“我以后做中国那样的女人行吗?”丈夫呼的一声站了起来,连声说:“NO!N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