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纳木错惊魂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8:22
  文/高洋

  纳木错位于藏北草原,离拉萨200多公里。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仅次于青海湖的国内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在藏语中意为“天湖”,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信徒们怀着崇敬之情从藏区四面八方来此朝拜、转湖。

  下午两点,我们从拉萨出发去纳木错。由于修路,本来4个小时的车程竟断断续续走了6个多小时,这让车上准备拍摄日落的“色友”们心急如焚,却又无能为力,只剩下了祈祷。眼看天色渐暗,在人们即将失望时,纳木错终于出现在视线中。蔚蓝色的湖水给人以惊艳的感觉。一望无际的湖面惊涛拍岸,让人联想起了海。远处巍然屹立的唐古拉雪山,连绵起伏,与扎西半岛优美的弧形湖岸线,一柔一刚,相得益彰。

  拍摄日落的最佳角度在扎西半岛上一座只有200多米高的小山上。山虽不高,坡也不陡,但在绝对海拔已接近5000米的情况下,攀爬起来还是有相当难度。为了赶时间,我三步并作两步冲了上去。没想到,还没走几步就感到胸口憋闷,上气不接下气。看远处太阳逐渐西沉,时间不等人。我咬咬牙,忍受着不断袭来的疲惫,终于把小山踩在了脚下。气还没喘匀,就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夕阳马上就要坠入地平线下,金色的阳光正努力穿透厚重的云层倾泻下来,远处的雪山如梦似幻,时隐时现。一切都笼罩在绚丽无比的光芒中,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怪不得纳木错的晚霞被称为“世界上最值得看的晚霞”。我目瞪口呆地傻站在那儿,机械地按动快门,好在根本用不着费尽心思地去构图,处处皆是美景。

  光影与色彩不断变换,霞光从金红色过渡到黑红色,我贪婪地捕捉着。当最后一抹红色消失时,忽然感觉有些异样,周围已经听不到嘈杂的人声,环顾四周,只剩下了我和同伴两人。撤吧,必须赶在天黑之前下山。谁知,路已变得模糊不清了。糟了!没有照明、没有手电,再过一会儿,我们就会湮没在无边的黑暗中,要下山谈何容易?更可怕的是有一段路附近就是悬崖!想到此我不禁倒吸了一口气,冒出一身冷汗。后来才知道,由于海拔高的原因,天空比陆地黑得晚,当天空还泛着亮光时,陆地上已经陷入黑暗。

  “不能慌,要镇定!”我心中默念。一边安慰同伴,一边尽力回忆着来时的路,没走多久,周围已经一片漆黑。耳边风声呼啸,温度也随之迅速降低,虽然身穿羽绒服,仍能感觉阵阵寒意。

  不能再凭感觉走了,一定得看好路,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我们停下脚步,在黑暗中睁大眼睛,努力辨认着,恐惧渐渐蔓延,几乎绝望。只觉得自己像一叶孤独的小舟飘荡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这时,突然包中的手机响了一下,在寂静的山野中显得格外清晰。有救了!手机不就可以当手电吗?还好,刚充足了电。

  借助手机微弱的亮光,我们相互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地朝山下移动,身体在瑟瑟发抖。不知走了多久,猛一抬头,前面隐约出现了昏黄的灯光,有希望了!我和同伴欢呼着,朝那灯光大踏步地奔去。不知什么时候,眼泪已经掉了下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