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拟松绑面板晶圆赴大陆投资 可能放宽陆资赴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9日09:32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面板、晶圆半导体赴大陆投资松绑案,台当局“经济部”将在年底举行“跨部”会议。“经济部长”施颜祥表示,目前搜集与汇整各“部会”意见已告一段落,希望明年初就有进一步结果。原则上,松绑标准一定会“拉高”,不可能再限缩。

  至于陆资来台投资案是否考虑再开放,施颜祥指出,“经济部”在今年六月三十日开放一百九十二项陆资来台投资后,虽然至今仅有二十多件、近十二亿台币投资金额;但仍会续采“循序渐进、先紧后宽、正面表列”原则,在年底、明年初前召开跨部协商会议,详细讨论开放产业或放宽幅度,最快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就有机会进一步开放”。据悉,“行政院工程会”拟再放宽陆资投资岛内公共建设项目,包括高铁场站、捷运站、道路等十余个项目。

  “经济部”月底即将召开跨部会议,讨论松绑赴陆投资的清单项目,目前以晶圆、面板与轻油裂解等,最受外界瞩目。施颜祥指出,目前“工业局”已在汇整所有意见,年底前一定会召开跨“部会”协商,至于何时定案或呈报“行政院”,最快明年初就会有结果。

  施颜祥强调,对企业登陆案,目前检讨一定是朝向“拉高”方向进行,绝不可能再限缩。至于如何开放?他说,无论是面板、晶圆半导体产业,台湾都具有相当国际竞争力,也期待未来能够布局全球、大陆市场,所以一定会遵循“技术领先”、“以台湾投资为主”原则来开放。

  至于石化轻油裂解何时开放登陆问题,施颜祥表示,目前仍不再此波开放清单内,虽然石化业者有许多抱怨与不满,但由于轻油裂解技术与晶圆、面板产业不同,它是成熟的、市场上可取得的技术,所以一定要等六轻五期与国光石化环评明朗后,预计在明年中即可能有初步结果。

  对大陆呼吁面板大厂友达登陆,或是否因而让联电并购和舰案、台积电取得中芯半导体案件得以解套?施颜祥强调,不排除并购、取得股权等,是赴大陆投资方式之一,但一定会以通案而不是个案方式处理与进行,且订定未来投资新准则与厂商投资资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