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打黑律师造假案续 市司法局局长称坚绝法办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2月19日10:03
林育均(右)考察律师事务所。市司法局 供图

  李庄案给律师敲警钟 市司法局局长禁止律师"三包"

  市司法局局长林育均要求坚决清除律师中的害群之马

  李庄涉嫌造假被捕 后续

  华龙网讯 (记者 杨野 实习生 和冰)昨日,针对“李庄”案,新上任的市司法局局长林育均召集主城部分律师举行座谈会。林育均指出,金钱至上的“房子、车子、票子”三子律师、热衷勾兑律师、肆意妄为、以身试法的律师,是当前我市律师工作中存在的较突出问题。

  同时,林育均指出,禁止律师对当事人做出不负责任的“包胜诉、包放人、包无罪”的三包承诺,特别是当前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如出现搞勾兑、作假证、虚假承诺等行为的律师,坚绝法办。

  重庆律师接272件涉黑案

  林育均在会上肯定了当前我市律师行业取得的成绩,业务素质日益提升,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截至今年11月份,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49226件,同比增加17%,担任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6567家,同比增加9.7%。全市有131名律师担任仲裁员,占全市仲裁员51%,化解了大量经济纠纷。

  同时,我市广大律师按照市委市府提出的“让困难群众都打得起官司、有理有据的当事人都打得赢官司”的要求,认真履行法律援助义务,今年1至11月,全市律师就承办法律援助案件6730件。

  特别是在我市正在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律师已接受委托或指派代理案件272件,较好地促进了打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

  律师勾兑情况较突出

  但林育均也指出,当前我市律师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有的律师服务意识差、职业道德缺乏,金钱至上,只为“三子”服务即“房子、车子、票子”;有的律师执业观念错位、执业技能弱化,热衷勾兑;有的律师言行失范、行为不谨,片面追求社会轰动;个别律师肆意妄为、以身试法,严重背离职责使命。

  林育均称,当前全市正在开展影响深远的打黑除恶斗争,全社会对律师的作为都非常关注,特别是北京律师李庄涉嫌伪造证据的案件,我们重庆也有个别律师参与其中,这些问题,给我们重庆的律师工作敲响了警钟。

  尽管律师队伍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是少数、是个别,但如果我们不加以重视、不认真解决,就会严重影响律师队伍的纯洁,就会严重影响律师队伍的形象。

  不良律师将被曝光

  在会上,林育均表示,刚颁布的“重庆律师行业六条禁令”要严格尊守,并指出,这六条禁令总体不错,但还应更加钢性,加大惩戒力度。要根据“六条禁令”加大对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教育和查处力度。

  要抓紧建立律师不良执业行为档案,规范和制约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执业行为;要抓紧建立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失信和处罚的信息公开披露制度,对不良律师进行公开曝光。尤其要注重抓好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律师的业务水平。

  清除行业害群之马

  对于不良律师的具体行为,林育均要求律师在代理案件时,一定要坚持真实、合法、严谨、适度的原则,禁止对当事人作出不负责任的“包胜诉、包放人、包无罪”的“三包”承诺。

  尤其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自觉遵守打黑除恶工作的有关规定,任何时候都绝不能逾越法律规定的红线。对在执业中,特别是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出现的搞勾兑、作伪证、虚假承诺、发表不当言论等行为,一定坚决依法查处。

  他要求司法局和律协,要坚决纠正律师行业中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律师执业中损害当事人利益的不法行为,坚决清除律师队伍中违反执业纪律的害群之马,坚决做到“应查必查!应处必处!”

  新闻背景》》

  两年12律师被处分

  行业处分:2008年,我市3名律师因私自收费、未按合同约定送达判决书;3家律师事务所因违反利益冲突的有关规定、虚假宣传、派助理单独出庭代理案件,均受到市律师协会的处分。今年,2名律师因未尽代理职责、1名律师因违背职业道德、1名律师因私自收费受到市律师协会处分。

  行政处分:2008年2名律师违反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一人受到行政处罚,1人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今年对2家律师事务所给予了行政处罚,对3名律师给予了停止执业的行政处罚。

  律师违反禁令的,依法给予停止执业或吊销执业证书处罚。

  “三包”内容:

    包胜诉

  包放人

  包无罪

  重庆律师六条禁令

  一、严禁为承揽业务向委托人虚假承诺;

  二、严禁接受委托后不认真履行职责;

  三、严禁私自收案、收费;

  四、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财物或其它利益;

  五、严禁煽动、教唆当事人采取非法手段解决争议;

  六、严禁向司法人员行贿或指使、诱导当事人行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