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个中国西部偏远农村的节能环保“初体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9日09:54
  新华网贵阳12月19日电(记者李惊亚)“不用拉电线,也不用我们交电费。只要白天有太阳,晚上这个灯就能亮到凌晨。”黄元鹏活到76岁,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种不用接电就能亮的灯。

  黄元鹏说的这个灯就是太阳能LED照明。

  今年8月22日,气候组织发起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和中国功夫明星李连杰造访摆贡寨,并在这里启动了“太阳能LED照明千村计划”。这项计划将与地方政府和有关机构合作,在中国和全球的1000个乡村实施太阳能LED照明技术示范工程,将低碳经济发展之路向地域更加广阔的农村延伸。

  按计划,摆贡寨获得了10盏太阳能LED路灯。

  黄元鹏所生活的党武乡摆贡寨,是中国偏远的西南地区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一个普通的村落。据当地的老人讲,寨子里80%的人都姓黄,他们的祖先是400年前明朝朱元璋做皇帝时从江西迁来的。

  10年前,这里通上了电,但由于没有路灯,摆贡寨村民和祖先一样,天一黑便家家大门紧闭。

  “现在村子里亮堂了,年轻人吃过晚饭经常在广场上唱歌跳舞,我有空也去看看。”黄元鹏说。

  28岁的村民汤国香如今已成为当地的“名人”,因为布莱尔访问时,曾在她家短暂停留了十几分钟。

  “他进到我家厨房,打开沼气炉,问我沼气好不好用。我不认识他,只管说好用,沼气"简单、方便、干净"。”汤国香说,“一个星期后我看到报纸上的报道,才知道这个外国人是个大人物。”

  贵阳市建设局副局长刘强说,过去在民间流传着“无臭不农村”的说法,随着中国农村人口日益富裕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在乡村规划和建设中,农民越来越注重村容村貌,环保节能意识也日益增强。

  在三四年之前,摆贡寨还是一片危房,大多村民都和汤国香一样,将猪牛粪堆在自家院子里。而现在,通过政府补贴,重建后的乡村农家,大都在自家牲畜圈里建了沼气池,用地下管道输送来的沼气煮饭、照明和取暖,再将沼渣施到地里作肥料。寨子里还自发组成理事会,负责每天将垃圾清运到乡垃圾站。

  花溪区危房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斌说,他们正鼓励当地村民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把各家的猪、牛集中起来实行集体化圈养和耕作,防止人畜合住带来的疾病和污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