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反腐奇招引发热议 监狱成“课堂”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9日09:57
  新华网杭州12月19日电 让现任官员与因贪污受贿入狱的服刑人员面对面交流,这个由中国东部省份浙江践行的反腐奇招引发了社会热议。

  12月15日,杭州市包括党、政“一把手”在内的54位主要领导干部来到与南郊监狱仅一墙之隔的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了解近年来浙江多起典型腐败案例。

  通过这次体验,“对比铁窗内外,人间冷暖,官员们当然希望下一个入狱的不是自己,”网友“天涯笑笑客”留言说。一位搜狐网友认为,感到恐惧能使官员们更加自律。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永忠认为,这种做法有一定的警示意义,对敦促领导干部慎用权力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然而,也有人对杭州此举不以为然,认为它远非反腐长效机制。“试图依靠官员的自律来对抗金钱的诱惑,是万万行不通的。”《北京晚报》署名为“张丽”的评论员说。

  听完一名服刑人员的忏悔,许多官员表示“感受很深刻”。这位原正处级干部于2005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忏悔中,他将自己的错误归因于“人生观价值观取向不正确”。

  在一个600多平方米的展厅中,用图片等形式展出了浙江省近5年来查处的100多起典型腐败案件。当参观者在图中认出了熟人与朋友时,一些人摇头表示惋惜,轻声说:“真不值得。”

  基地工作人员高新宇介绍说,在图片展示中,他们突出思想根源的剖析,通过摘录“忏悔书”等形式揭示服刑人员走上犯罪之路的前因后果。

  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由纪检、司法和监狱等单位于2006年建成。重点教育对象是各级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迄今,基地已接收7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今年9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

  李永忠指出,要根除腐败,关键要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并促成权力之间互相协调、互相制衡。在此基础上辅以作风建设、警示教育等不同形式的“敲打”,才会取得理想效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