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荆州7死事故展开救治 客车途中换生手司机

来源:荆楚网
2009年12月19日10:16

  荆州卧铺车冰雪大雾中坠崖 行车途中换生手司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 唐宜贵 蒋绶 舒均 刘汉泽 吴昌华 特约记者 周莹 刘涛 关汉煜 摄影 黄士峰)昨日凌晨4时10分许,一辆由重庆发往荆州的卧铺车,在行至318国道长阳县贺家坪境内时,失控冲下90余米深的山谷中,造成7人死亡,19人受伤。事发后,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批示全力救治。

  据了解,该车为荆州先行运输集团的鄂D04820宇通牌大型卧铺客车,系17日下午4时许从重庆出发,车上连同司乘人员共28人。当车行至318国道1350KM+350M处(长阳县贺家坪镇堡镇村一组境内),该车突然失去控制,冲破路边道路北侧波形钢护栏,沿着85度左右的陡峭山崖坠入谷底,造成车体解体,车上司乘人员4人当场死亡,3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另有19人不同程度受伤,2人未受伤。

  当日上午,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省领导李宪生、吴永文、赵斌、段轮一等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全力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省政府副秘书长彭勇当即带领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省及宜昌市医疗专家组迅速赶到医院指导抢救。

  经初步调查,因路面结冰,肇事司机鄢某(27岁,监利人)驾车操作不当,致使出事。但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目前,鄢某已被刑事拘留。

  事发后,荆州先行运输集团停开了所有到重庆的客运班车。

  据介绍,目前宜昌市和长阳县两级已成立事故处置工作指挥部,下设现场稳控、医疗救治、事故调查、后勤保障等7个工作专班。目前,伤员全被送往长阳县医院,由省市医疗专家指导救治。

  出事时司机大喊“坏了”

  23岁的女乘客赵某,沙市人。几天前,她陪男友前往重庆进海带,前日返程时,正好坐上这辆车。

  赵某腿部受伤,躺在长阳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当她听到男友也性命无忧时,才缓缓松一口气来。

  她回忆:自己在卧铺车2号位的下铺。昨日凌晨3时多,她问司机有没有地方上卫生间?司机告诉她,前面不远处,有一个加油站,到时候可以停一下。于是,她就一直没睡。

  约半小时后,她听到司机大喊着“坏了”,只见整个卧铺车的车头,往左边的山崖冲了下去。当时,她下意识地抓住一根钢管扶手,才没从车内甩出去。后来,她挣扎着从车内爬出,看到一名打着电筒的过路人,就大声喊“救命”,散落在附近的受伤乘客才得到救援。

  车祸前约10分钟,换了“生手”司机

  昨日,记者采访中,一些乘客纷纷称:车祸发生前约10分钟,客车司机由老司机换成了年轻的“生手”司机。

  乘客赵某说,车祸的发生,与司机的驾驶水平有极大关系。

  赵某介绍,昨日凌晨3时许,她醒来时,看到开车的司机,是一名穿着黑色羽绒服的年轻男子。当时,旁边坐着一名年长男子,正指点着年轻司机,冰雪路面该怎么样开车。可开了一段路后,年轻司机表示不敢开了,并将车停下歇了一会。与此同时,另一名开车的老司机被喊起来开车。

  赵某说,她留意到,老司机开车时,边开车边教年轻司机如何开冰雪路面。老司机约开了20分钟,又将车交给年轻司机开,年轻司机开了不久,卧铺车就出事冲下山崖了。

  乘客陈利元也称,换司机不超过10分钟,事发后,还是司机报的警。

  杨兵的伤势不重,他说事发时自己还比较清醒,曾听见车辆停了一会后就又启动了,听说是换了司机,随后就发生了惨剧。他说鄂西山区道路复杂,司机应该加倍小心,乘客的性命都是拴在司机的方向盘上的。

  GPS记录印证“换司机”说法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荆州先行运输集团GPS监控中心,从该客车的运行轨迹中印证了一些乘客的说法。

  GPS监控中心主任文辉介绍,事发客车于17日下午从重庆发车,一路正常运行。昨日凌晨4:16分,夜班人员发现它从监控中消失,立即给车辆所属的三公司值班人员打电话。不久,他们得到客车翻车的消息。

  昨日,工作人员调出该车的GPS卫星监控,电脑上显示,出事车辆进入该路段后车速较慢,最快仅50公里/小时。

  4时许,事发车辆在经过“避暑山庄”时停车(经记者核实,此次停车更换了司机),约1分钟后,客车重新出发,而仅过了6分钟,客车就发生了翻车事故。GPS显示,当时的车速为5公里/小时。

  刚刚更换司机,应该不存在疲劳驾驶行为;车速仅5公里/小时,应该说速度很慢,但在这两种情况下为何出现翻车事故?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司机宁愿撞山,也不会让车跌入深沟。因此,他们分析事发前司机可能遇见了不可抗拒因素,导致车辆失控。 解体客车散落在山崖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赶到事发的贺家坪镇,此时318国道上大雾弥漫,能见度仅二三十米。

  公路路面湿漉漉的。几名路政人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道路上已结冰,路面潮湿是刚才撒盐化冰使然。而在道路上方的山顶上,灌木白皑皑的,有的被雪压弯了枝条,有的挂满冰凌。

  直 至 中午,视线才渐渐开朗,但见国道边一段长长的钢筋护栏,连着石墩一道,被大客车撞翻在山崖边,共有12块石墩被“连根拔出”。

  事发处是一处十分陡峭的山崖,在100余米开外的山崖底部,大客车已散架,车身和乘客的各类行李七零八落地散落在山崖上。

  中午12时20分,记者绕道抵达山谷底部,看见大客车已被割裂成三个部分:装有卧铺座位的底盘落在谷底,稍上的陡坡上是车身顶部,再往上是双层卧铺的一排上铺。山崖上还散落着乘客的衣服、高筒女靴、黄澄澄的柚子等物品。记者还看到十几张照片、带红双喜字的红包及一些银行票据等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