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经委副主委吴晓灵建议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9日10:13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8日表示,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需求得以实现的前提是必须增加人民币的投资渠道。

  她是出席“《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后危机时代的变局”时做上述表述的。她说,增加国际贸易结算货币,规避美元汇率风险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增加人民币投资渠道

  吴晓灵说,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有市场需求,但这种需求得以实现必须以增加人民币的投资渠道为前提。具体来讲有以下三点建议:第一,滞留境外的人民币可以通过贸易融资用于贸易结算;第二,稳步拓展境外人民币到大陆市场投资的渠道,这其中又包括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外国央行作为合格投资人投资于债券市场等;第三,让香港成为境外人民币筹资和投资的离岸市场。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对发达国家视中投为战略投资者的误读进行了解释。他表示,中投是财务投资者,不是战略投资者。最近,中投在欧洲投了几个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中投在海外的投资以财务投资为主,近期在发达国家投资股权比例均未超过20%。之所以中投最小投资标的为1亿美元,是因为人员少,只能看大项目。其实作为投资者,中投就是要赚钱,单笔投资金额大不能等同于战略投资。

  中投公司是去年全球亏损最少的主权基金,在去年全球股市大幅探底的情况下,中投公司亏损2.1%。世界上多家主权基金在去年亏损,从公开资料看,全球亏损最多的主权基金亏损超过40%。

  高西庆还表示,国务院给中投设定的利润考核周期是五年,但中投公司每半年就上缴一次利润。

  资本市场与银行“唇齿相依”

  会上,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作为金融创新和金融发展的重要引擎,资本市场极大地推动了银行业的发展。

  他指出,资本市场对银行业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资本市场推动商业银行构筑资本基础,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商业银行进入更加广阔的资本舞台,不断地扩大资本实力;其次是资本市场推动了商业银行拓宽收益渠道,资本市场的发展催生了金融创新,带动了众多企业上市、并购和重组;第三,资本市场推动商业银行实行兼并重组;第四,资本市场推动商业银行接受市场约束,上市银行要受证券市场的约束,接受强制性的信息披露。

  蒋定之说,资本市场与银行企业的关系,应该讲是越来越密切。近年来我国的商业银行尤其是四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三部曲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就是资本市场推动银行业发展的有力佐证。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已经有14家商业银行成功上市,银行体系整体抗风险能力有了大幅度增强。

  他指出,在后危机时代,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尤其是上市银行将更加重视信息的充分披露,及时、充分地将公司治理、风险管控、金融产品等信息进行公开披露,有效的信息披露将提高商业银行的信息透明度,强化商业银行的外部治理和内部约束。包括广大存款人和中小投资者在内的千万个监管者,将为商业银行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一种持续的压力和监督。

  针对银行巨额再融资传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中国银行业现在整体的资本充足率还是比较高的,不存在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市场上没必要就银行存在的资本金压力过度恐慌。

  范一飞还就新巴塞尔协议中资本扣除方面的要求阐述了观点。他认为,如果对银行业持有的次级债进行全额扣除是不合适的。“次级债毕竟还是一个债,如果百分之百扣除,事实上就等同于投资了。”他认为,比较合理的办法是对次级债的扣除给定一个系数,比方说0.5是比较合理的。(记者张朝晖申屠青南)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