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气候峰会领导人会议无故推迟 媒体称或有草案已达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19日10:27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18日将在丹麦哥本哈根闭幕,并举行领导人会议。不过,在领导人会议召开前的最后时刻,各国谈判代表仍未就气候峰会协议草案内容达成一致。

  但也有媒体援引丹麦官员的话透露,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谈判人员,已经草拟了一份会议最终协议文件的初稿。该草案重申了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两个摄氏度的目标。此外,草案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每年向贫穷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以帮助这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初稿没有提及任何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在一些议题上相持不下,随着会议闭幕时间的临近,与会各国达成一致协议的希望似乎愈来愈渺茫。各主要国家也担心,这次会议很可能以失败收场,要达成一项能被各国都接受的协议,可能得等到明年。

  为打破僵局,出席峰会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7日宣布,美国愿意与其他国家一道,在2020年之前,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资金,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条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参与各方都要接受国际减排监督。“如果在减排方面没有透明的监督机制,对于我们来说,那种协议就是失败的。”希拉里说。

  对于美国的倡议,中国代表表示,美国承诺向发展中国家筹集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是积极的信号,中方愿意以自愿的方式就减排结果作出解释和交代,并和各方对话合作,但不允许它国侵犯中国主权。

  本次大会闭幕后,至于未来的发展,有学者预期各国将在6个月内再度聚会,而这段期间内,个别国家之间,将会有一连串的密集性协商。

  本次大会有193个国家或地区派出代表参加,是历来最大规模的气候会议。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世界各国领袖已陆续抵达哥本哈根,将出席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温家宝总理将在大会发表讲话,为气候峰会能够达成共识作最后的努力。世界各国领导人也正与时间赛跑,搁置穷国和富国之间就减排目标和监督问题存在的尖锐分歧,努力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上达成一个协议。

  另据《中国日报》前方记者于北京时间18日晚6时发回的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第一阶段会议被推迟,多国国家元首尚未出现在会议现场。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媒体中心的电视信号显示,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印度总理辛格在内的诸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已经进入会场等候多时,但仍未看见英国首相布朗、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西方大国领导人的身影。

  媒体揣测,在领导人会议即将召开的最后时刻,西方大国领导人正在召开“小会”。最终,原定于18日上午10时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领导人会议推迟2小时后终于开始。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上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一起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但缺未对减排做出新的承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和基石,应当始终坚持。温总理同时表示,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孙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