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财政支出“前低后高”非“突击花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9日10:54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7分报道,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56236亿元,仅完成年度预算的73.8%,针对社会各界对年底突击花钱的担心,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12月份支出数量虽然较多,但都是按预算要求支出的,不是“年终突击花钱”。

  按全国人大批准的全年支出预算76235亿元推算,12月份全国财政还有2万亿元的支出预算需要执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对此解释称,从历年预算执行情况看,财政支出进度均呈“前低后高”走势,一季度各月支出进度都较低,二、三季度逐步回升,第四季度则进一步加快,其中12月份的进度通常都在20%以上。

  这主要是全国人大批准中央财政预算之前,项目支出中一般只有延续性项目按一定的比例预拨部分资金,新增项目大都是在预算批复下达后才开始支出,这样就使一些资金延后到三四季度甚至12月份支出。二是据实结算和以收定支的项目在12月份支出较多。三是项目资金通常三、四季度支出较多。四是一些项目预算因组织实施方面的原因需延后执行或结转下年使用。五是一些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影响了支出的及时执行。总之,预算支出前低后高,四季度尤其是12月份支出数量较大,主要是一些体制性因素造成的。今年还受到财政收支波动较大的影响。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12月份财政支出由于种种原因虽然比较多,但都是按预算要求支出的,其中年终没有执行完的项目资金,按有关制度规定,将结转下年使用。这部分资金在使用前一直保留在国库,并没有拨付到各预算单位,可避免出现截留、挪用和浪费资金问题。各预算单位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时,同样需要按规范的程序办理审核、报批,不得随意改变预算原定的用途。财政部门动支预备费、用超收收入安排支出等也是严格遵照规定办理。

  因此,12月份支出数量虽然较多,但不是“年终突击花钱”。现行的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控制程序足以防范违反预算规定“年终突击花钱”,同时,财政部门也和预算单位加强配合,抓制度实施,防止个别单位出现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