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遏制炒地囤地需关注幕后金融资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9日11:20
  【事件】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日前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将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开发商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如果接下来地商再想拿地的话,首先要付50%的首付款,这样一来我觉得改变地产商原来可能同时狂购四、五块地的同时去炒和囤,这还是有差别的,但是这个差别有多大,我觉得拭目以待。再往前推推,如果改成不是50%的首付,而是100%的首付,还要附加,拿了地以后如果一年不开发即可拿回,谁想要当这样的地王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关于囤地这件事情,其实有明着囤地的,还有暗着炒地的,什么叫暗着炒地呢?就是专门炒地不盖楼,买了地皮要么就回过来卖政给政府,要么卖给地产商。他做的事情就是通过灰色的手段拿到地,然后把地再炒出去,以此获利,这样炒地的人,他们是更灰色、更暴利。

  再有就是我们对地产商,地产商也是有大有小的,如果我们这样一个控制或者调控整治是对小地产商来开刀,对于大地产商能不能禁得住,如果禁不住他的话,实力又足够大,50%的力度是否足够遏制他们的行为以及他们的傲慢和不屑,是否能够改变这个局面吗?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是个人的炒房行为还是地产商的囤地行为都离不开金融资金幕后的助推,没人给他贷款支持,利率不够合适的话,那么他们这样一种行为就难有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持。如果源头上被堵住的话,我觉得无论是炒地也好还是囤地也好,要想延续都是很困难的。金融资金的助推炒房炒地,我觉得这也是应该要引起非常高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