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胡舒立中山大学当院长 称最被新媒体教育吸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19日15:26
《财经》杂志创始人胡舒立昨日正式担任中大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摄

  女名记胡舒立中大当院长

  她说:“只有真正融入新媒体,新闻行业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人物简介

  胡舒立,北京人,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98年,《财经》杂志创刊,胡舒立任主编,她多次刊发揭黑报道,被誉为证券界“中国最危险的女人”。

  羊城晚报记者 夏 杨

  通讯员 王丽霞

  [《财经》杂志创始人、被称为证券界“中国最危险女人”的胡舒立昨日正式出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之职。在学生面前,她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完成了从媒体人到学者的转变。]

  一份感激

  叫我一声舒立就可以!

  “我深感大家给我的责任很重,我现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昨日,中大为新上任的“胡院长”举行了学生见面会。学生们蜂拥而至,许多挤不进会场的学生趴在楼上的窗口倾听。

  中大图书馆长、刚刚卸任的传设学院院长程焕文向大家隆重介绍胡舒立:“今天是中大传设学院迈向一流传设学院的里程碑。中大有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科建设,也必须有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在我们急切需要一个学科带头人的时候,胡舒立教授欣然扛起了院长大旗。”

  掌声中,胡舒立发表了演讲:“我能来中大是和大家有缘分,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和追求。我过去没当过院长,现在大家称呼我院长我挺兴奋,大家叫我什么都行,叫我一声舒立就可以!”

  她说:“感谢中大给我机会在从事新闻工作近30年后,进入圣洁的校园。从事教育对我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体验,充满挑战。我深感大家给我的责任很重,我现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可谓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

  两个重任

  输送学生到京媒实习

  “依靠我在业界的资源,使学生有更多和业界接触、学习的机会”

  胡舒立说,她刚上任,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最急切要做的有两件事:

  “第一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引进人才。”她说,要在海内外聘请人才,包括教学科研领域的顶尖人才,也包括在新媒体领域建立了丰功伟绩的实践人才。据悉,目前中大传设学院有教职员工38人,其中28人是教授和教师。“还要引进更多人才,特别是学科带头人,使我们能站在学术的前沿”。

  “第二件事依靠我在业界的资源,使我们的学生有更多和业界接触、学习的机会。”胡舒立说,目前有一些计划正在构思中,其中一个是要在北京建立实习基地,以奖学金的形式输送学生到北京媒体实习。此外,中大传设学院明年还将推出“中山传播大讲堂”讲座,请新媒体创业、经营、采编和投资领域的顶尖人士来演讲,搭建前沿科研和一线实践的桥梁。

  ■现场

  新加坡联合早报、经济观察报及广东本地所有媒体昨日闻风而至。然而,胡舒立婉拒了媒体的一切提问,连称:“还得好好想想”。即使在演讲时,她也照着稿子念,作风严谨。

  中大新闻中心数字媒体制作基地昨日举行了授牌仪式。当中大副书记李萍将牌匾交到胡舒立手中时,她假装牌子很重,先是弯腰接住,随后慢慢举起、高过头顶。她还冲台下扮了个鬼脸,逗得师生大笑,她自己也开怀大笑。

  谈新媒体

  新媒体教育最吸引我

  “传媒界最热门话题就是网络化和新媒体带来的冲击”

  胡舒立总结了中大传设学院的学科定位:以视觉传播和艺术创意为特点,以计算机技术和新媒体技术为基础,整合新闻学、公共关系学、艺术设计学和媒体艺术等专业,学院具有非常突出的新媒体特色。“新媒体教育是非常有远见的,这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现在传媒界最热门的话题就是网络化和新媒体带来的冲击。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新传播方式为表征、以读者作者间互动为特点的新媒体,是传媒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只有真正融入新媒体,新闻行业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谈新目标

  中大校训是育人标准

  “努力让中大传设学院脱颖而出,我会竭尽所能!”

  胡舒立还谈到了自己对中大校训的理解,并提出了对学生的要求。她说,“博学”就是要尽可能多地掌握知识;“慎思”、“审问”、“明辨”就是要求真务实、独立思考;笃行则是要学以致用。“求真既是最低要求,也是最高标准。我希望用先贤的训诫与大家共勉,这是我们共创未来的基础,也是我们育人的标准”。

  她承诺:“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重托,与同仁携手,与大家共勉,努力让中大传设学院脱颖而出,办一流的新媒体教育基地,成为传播教育基地。我会为此加倍努力,竭尽所能!”

  夏 杨、王丽霞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