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当局预计明年春天开放第二波陆资赴台投资

来源:台海网
2009年12月19日15:49
  台当局预计明年春天开放第二波陆资赴台投资

  台海网12月19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经济部长”施颜祥十八日表示,继六月底开放第一波陆资来台投资产业后,“经济部”已经展开第二波的跨“部会”检讨,预计明春将进一步开放陆资来台投资。

  至于松绑岛内产业登陆投资项目,施颜祥说,目前“经济部”已确认面板业的确有开放的急迫性,因为日、韩都在卡位,甚至已在大陆设八点五代厂,“再不去怕来不及”;所以,明年春天将会开放面板产业登陆投资,且台湾与大陆技术“不见得会差到二个世代”。

  他透露,石化业确定无法在明年春天的松绑名单,因为至少要等国光石化、六轻五期明年五、六月环评明朗。

  施颜祥说,ECFA将在明年一月中首度正式协商,预计可能先讨论事务性议题,包括在哪里协商、协商的层级为何、派谁做代表、主题要谈什么等;第二次协商才会进入谈早期收获(提前降税)清单等实质谈判层级。台湾目前已将机械、石化、纺织业列入,不过对仍有百分之三关税的面板业是否要列入,各界仍有争议。

  台湾的目标是在明年四、五月,五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签署ECFA,最快明年下半年起生效。陆资来台六月底开放以来,至今投资总金额仅台币十一亿元。施颜祥表示,第一阶段开放的项目有限,未必真正吸引陆资,“我们也要自问,门开得够不够大?”“经济部”已请“内政部”研拟方案,进一步放宽大陆企业人员来台进出便利外,也着手进行第二波开放陆资来台项目检讨。

  至于松绑岛内产业登陆投资限制,他说,月底将召开跨“部会”协商,松绑有三大原则:一是具急迫性,不开放不行的产业;二是对两岸分工有明显效果;三是对台湾产业没有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