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蒙古赤峰乌鸦扰民 枪杀乌鸦引起市民非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9日17:33
  中广网赤峰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21分报道,在内蒙古赤峰市区,冬季来临,成群结队的乌鸦或栖息在街道两旁的树上、路灯上,或坐窝在楼房的屋檐下、窗台上、十字路口的交通灯上。冬季乌鸦泛滥,益鸟扰民困扰赤峰,详细情况,我们连线记者刘源源。

  主持人:现在在赤峰,乌鸦多到了什么程度?

  记者:现在,冬季的赤峰,乌鸦已经多到成灾的程度,每天,这里都有大量乌鸦进城。这些乌鸦作息规律,白天待在城外,晚上八点左右集体飞回城里,集中在大树、电线、路灯和高大建筑物上,赤峰市中心的哈达街、二道街、三道街、园林路等几条主要街道成了它们约定俗成的聚集地。不请自来的乌鸦大军占领了城市上空,除了夜里不绝于耳的叫声扰民,它们还在市区"空投"鸟粪,乌鸦多的地方,鸟粪就像雨点一样,这当然给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

  主持人:可是我们知道乌鸦是益鸟,在消灭草原、森林以及农田害虫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记者:是的,赤峰的乌鸦正是靠着赤峰市郊区南山的一大片生活垃圾场,得到了食物来源,因为乌鸦是喜欢腐食的。而且它是留鸟,不随季节改变而迁徙,专家说,正是冬天里城市的热岛效应为乌鸦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地,导致它们白天在郊区垃圾场觅食,傍晚飞回城区休息、避寒自得其乐。赤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站长牛广斌告诉我们赤峰乌鸦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前赤峰市区不大,乌鸦进城的数量也相对较少,随着城区的扩张,昔日的山村、树林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从这方面讲,是人类霸占乌鸦的家园在先。

  主持人:那么益鸟扰民,赤峰人如何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

  记者:益鸟扰民困扰赤峰,逼得市民想出许多办法:人工驱赶、放鞭炮、用“闪光雷”驱吓、消灭暴露的垃圾堆,甚至喷洒药物都无济于事,收效甚微。情急之下,当地有人开始用气枪打乌鸦。一时间,枪杀乌鸦引起市民非议:一些市民认为生态应该是平衡,乌鸦即使是一种动物,但它也有生存的权利。一些市民则认为还是人的生存权利更重要吧,这种现状我们实在是无法忍受了。如今益鸟扰民仍在困扰赤峰,赤峰人希望全国的听众能集思广益为他们出出主意,想想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