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A股市场IPO“消化”能力受考验 9天发23只新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9日18:59
    A股市场IPO“消化”能力受考验

  记者杨毅沉

  9个交易日发行23只新股,其中还包括中国北车、中国化学等大盘股,这种少见的新股发行节奏,让A股市场显得有些信心不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之后,A股到底能否消化新股扩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虚张声势” 对二级市场直接分流影响小

  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引导和规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此后,A股市场新股扩容“悄然”加速。

  12月16日,第四批8只创业板新股进行网上申购;21日,计划发行25亿股新股的中国北车进行网上申购;24日,第五批6只创业板进行网上申购;仅隔一天,计划募资近30亿元的中国化学进行网上申购;而穿插其中的,还有7只中小板新股。加到一起,A股市场在连续9个交易日内将发行23只新股。

  面对紧凑而又数量巨大的新股扩容,A股市场显得信心不足,两周以来已经缩量下跌6.12%。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表示,近期股市的下跌或多或少与投资者难以适应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有关。

  从新股发行冻结的资金量看,市场确实承受着巨大的压力:12月16日中国重工申购日,共在网上、网下申购中冻结资金8823亿元;12月11日,深圳燃气、洪涛股份与永太科技三只新股在申购日共在网上、网下申购中冻结资金8489亿元;而在12月16日进行申购的8只创业板新股,也同样冻结了8917.93亿元。面对动辄超过8000亿元的新股申购资金冻结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这对投资者的影响更多还是体现在心理层面上。“新股申购的一级市场与平时投资者参与的二级市场还是有所不同的,一些"打新"资金会选择只在一级市场投资。”赵锡军说。

  从发行日程安排上看,16日进行第四批创业板新股申购的冻结资金,将在21日中国北车网上申购日当天解冻,而第五批6只创业板新股申购日当天,申购中国北车的冻结资金又将得以解冻。市场人士预计,由于一级市场中的“打新”资金可以“充分”申购新股,将不会太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李迅雷则对此认为,新股供应节奏的加快会影响新股中签率水平。

  市场真实“消化”能力尚未完全发挥 资本市场、宏观经济均可受益

  实际上,目前新股发行的力度并非年内峰值。在今年募资规模最大的新股——中国建筑申购当日,市场共冻结资金18569亿元;而在9月上旬中国中冶的申购中,市场共冻结资金16058亿元;就算是募资规模较中国重工少1/3的光大证券,在申购当日也在市场中共冻结了13672亿元,而在这三个申购日,沪市股票成交金额分别达到2093亿元、1565亿元和2553亿元。“抽血”更多但市场成交量却较目前多出不少,这意味着,目前市场成交量下降的原因并非都是由新股申购造成的。从中国资本市场的流动性看,仍有专家乐观表示IPO融资对市场的实际影响有限。海通证券负责股市策略研究的策略研究部副总经理张冬云说,明年一季度货币流通市场中M1、M2增速仍处在较高水平,而居民储蓄“搬家”、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都可能会使流动性在明年并不悲观。“新股发行相对来说比较大,但并不是说市场不能够承受。”张东云说。

  从另一个角度看,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对于资本市场的自身发展和更好地服务于宏观经济都具有重大意义。李迅雷认为,扩大直接融资将减少银行投放信贷的压力与风险,还可以让投资者持续分享到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18日在上海出席“第八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时表示,仅上证所今年筹资总额就达2600多亿元,筹资总额排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第六位。而记者单单从新股发行统计发现,截止到2009年12月18日,沪深主板、创业板市场已经完成96家公司新股的发行申购,募集资金已达到1716.45亿元。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16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属于正常的股市发展中间的一些事情。”而赵锡军则认为,这对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能起到重大作用。“如果能够把握好一些企业的具体情况使它们上市,不仅对企业是个好机会,对中国宏观经济来说也是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的重要途径。”赵锡军说。“破发”折射高价发行风险 新股发行还须让投资者得实惠

  不过,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仍须适度扩容,同时,让市场了解到融资的预期也颇为重要。李迅雷表示,如果要扩大直接融资,最好可以将新股发行的节奏常态化、透明化,好让投资者对此有明确合理的预期。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数据,包括创业板公司在内,目前已经通过审核而还未开始招股的公司超过60家,计划募集金额超过350亿元。

  “在有利于市场做大做强、宏观经济得到有益补充的同时,投资者也要得到实惠才能使新股发行市场得以良性发展。”李迅雷说。

  目前,新股发行价格仍然居高不下,招商证券挂牌上市不到一个月即跌破发行价,中国重工在上市三个交易日后也濒临“破发”。市场人士指出,多发新股并不意味着天价发行,如果任由公司大量超出资金募集计划融资,将影响整个市场的参与情绪。

  数据显示,在已经完成申购的36只创业板新股中,总体超募比例已经达到145%,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募集计划发行,创业板发行新股的数量可以增加一倍以上,更多的公司都可以受益于市场的热情。

  另外,作为发行中介机构的证券公司成为市场快速扩容和高价发行的直接受益者。截至目前,39家券商通过承销、保荐新股已经在今年收获42.5亿元。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梁静认为,四季度新股发行将给券商业绩带来超预期利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