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生命的本色——追记为抢救村民献身的稷山县消防中…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4:38
  时间:2009-12-20 04:1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9年12月13日晚,稷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走廊里。

  人们的心都在牵挂着抢救室里的一个人,大家噙着泪水,焦急地等待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然而,这位年仅25岁的警官却因“体力严重透支”,永远地离开了他亲爱的战友,离开了他赤胆忠心为之奉献的公安消防事业。

  这位面容清瘦,身上的泥土尚未清理的警官,就是为抢救井下被困村民而献身的稷山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王兆鹏。王兆鹏把自己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献给了人民,用生命履行了一个公安消防战士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12月15日,省公安厅为王兆鹏同志追记一等功。

  12月16日,公安部批准王兆鹏同志为烈士。

  身先士卒,深井中勇救村民

  “我是一名消防军官,我的一举一动是战士们的榜样。在救援中,我学会了勇敢面对一切艰难困苦,懂得了国家、集体、人民的利益高于个人,战士们的生命比自己更重要。”

  ——摘自王兆鹏QQ空间日记

  12月13日14时许,稷山县公安消防中队接到指令,称该县翟店镇宁南村村民黄启元在维修一人畜吃水深井时,被困140米深的井下,急需营救。接警后,副中队长王兆鹏带领7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现场。由于井下情况复杂,救援难度很大,经过细致研判后,王兆鹏二话不说,戴上空气呼吸器,携带救援器材亲自下井施救。

  15时50分左右,随着绳索一点点下降,王兆鹏的身影慢慢消失在深井中。他到达井底找到被困村民后,用救援绳将被困村民系好后,吩咐向井上缓慢牵拉。

  当王兆鹏与被困村民一下一上,升至距地面约100米左右时,救援绳索却与井内原有的钢丝绳、电缆缠住,无法继续提升。

  “绳子被挂住了。”王兆鹏用对讲机对地面人员说。

  “那你看怎么办,先把你拉上来吧?”地面救援人员说。

  “再往上拉试一下。”王兆鹏说。

  由于悬空作业,没有支撑点,尽管王兆鹏使尽浑身力气,也没能把缠绕的绳索解开。

  一班班长齐松江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断电剪下到被卡处,将缠绕的绳索剪开。当3人被提升至距井口约70米左右时,绳索再次被紧紧缠绕。此时,王兆鹏佩戴的呼吸器也发出了报警信号,后入井的齐松江明显感到体力不支,两人同时向地面发出了求助信号。

  当地面消防战士要求先把王兆鹏拉上来时,王兆鹏说:“我先休息一下。”没有想到,这竟成为王兆鹏和战友诀别的最后一句话。

  地面人员听到王兆鹏的“命令”后,立即将疲惫不堪的齐松江提升至地面。战士程中雷又迅速下到被卡处,给王兆鹏戴上备用呼吸器面罩,并剪断了缠绕在其身上的绳索。

  18时许,王兆鹏被提升至地面,由于长时间井下救援,体力严重透支,王兆鹏已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到稷山县人民医院。22时03分,经市、县两级卫生医疗部门全力抢救无效,年仅25岁的王兆鹏停止了心跳。

  12月14日上午,被困井下的村民黄启元被提升至地面,不治身亡。

  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总是那么惊险,总是那么平凡,但这是我的责任,我的天职。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为人民服务不求任何回报,只求能够默默地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摘自王兆鹏QQ空间日记

  “每次出警,王副中队长总是冲在最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曾与王兆鹏一起下井救人的稷山县消防中队一班战士程中雷回忆起王兆鹏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时,不禁失声恸哭。

  2009年3月25日下午4时53分,稷山县政府门口有一辆汽车着火,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接警3分钟后,王兆鹏便带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经勘查,发现是该县某婚庆公司的礼炮车底部油箱着火,车上有一个氧气瓶和一个煤气罐,情况十分危急。王兆鹏与战士们一起手持泡沫管枪,近距离对大火展开了紧急扑救。

  5月21日下午,稷山县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该县西社镇晋家峪水库有一名男子落水,生死不明,请求火速前往救援。

  闻讯的王兆鹏带领战士们迅速赶往事发水库。面对数米深的水,王兆鹏不假思索,纵身跳入水中,搜救落水男子。半个多小时后,落水男子被托出了水面。

  “作为一名现代消防兵,虽然不能像警察那样拿起武器为人民服务,但我们的工作不比任何一样工作轻松。我们需要勇气和耐力,需要坚定不移的信念。我希望大家能够给我更多的鼓励与支持,让我更加坚信自己存在的价值。”王兆鹏和许多80后同龄人一样,也开设了QQ空间,喜欢业余时间在网络中说说肺腑之言。唯一不同的是,他常常记述的是对自己舍己为人、抢险救灾行动的感受和注解。

  就是这位80后的警官,自2008年担任稷山县公安消防中队副中队长一年多的时间里,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他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先后参加各类灭火及抢险救援142起,营救被困人员19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70余万元。

  赤胆忠心,平凡之中见本色

  “我是一名军人,天职就是服从命令,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是一名消防兵,全天24小时,每时每刻都在紧张备战中,不能松懈,不能大意。”

  ——摘自王兆鹏QQ空间日记

  12月13日晚,稷山县公安消防中队的官兵们点亮了营区所有的灯。消防车灯闪烁着,大家围坐在王兆鹏的床前,默默地看着他的照片和留下来的日记。他的衣服、警服被叠放得整整齐齐,但房间却无人肯打扫。战友们希望多看一眼他走过的路,多看一眼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多次与王兆鹏一起参加抢险救援的战友程中雷泣不成声:“王副中队长平时和战士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抢险救灾。战士们有啥烦心事都愿意找他倾诉,遇到困难也都愿意让他想办法,出主意,他在战士们中间的威信很高,他是我们的好大哥。”

  事情发生后,宁南村村民们都很难过。村民郝全宝说:“这娃为了咱老百姓,把自己的性命也搭上了,太让人伤心和感动了。”

  耿耿丹心照日月,好男儿舍己救人;浩浩正气壮山河,真英烈为民捐躯。12月16日以来,稷山县各界人士纷纷来到王兆鹏灵堂前吊唁。宁南村的干部和群众代表赶来了,烈士生前曾经救援过的司机师傅和个体工商户赶来了,刚刚获悉英雄舍身救人事迹的农民工也赶来了……大家纷纷前来为烈士送行。有的为烈士献上花束,有的则默默鞠上一躬,还有的隐忍不住在烈士的灵前放声痛哭。

  “学习、训练和灭火、抢险救援工作,让我对自己的意志磨炼了一次又一次;让我对人生的认识成熟了一次又一次。消防部队是练一刻备战一刻,无论什么情况下,多么的危险,多么的困难,命令一出,只有一个字:"上"!”这是王兆鹏在网络上留下的一段铿锵有力的话语,从他的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中,我们似乎看到这个消防战士那颗金子般纯洁的心灵。在他的心目中,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在他的心目中,战友和群众的生命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这是他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朴素感情和心声。王兆鹏的人生虽然是短暂,却绽放着光彩。他每个坚实脚印的背后,镌刻着生命的本色。

  本报记者 李宁波 本报通讯员 杨明有 张建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