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朔州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稳而顺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4:38
  时间:2009-12-20 04:1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右玉怀仁两县率先全面完成兼并重组工作

  本报讯朔州市坚持科学规划先行,兼顾各方利益,优先市场运作,全程阳光操作,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进展顺利。全市67座煤矿方案批复率达到92.5%,协议签订率94.2%,主体接管到位率92.5%,已有50家企业换发采矿许可证,全市5个产煤县中的右玉、怀仁两县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了兼并重组工作。

  朔州市共有30家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在保留的67座煤矿中,国有矿36座,产能4460万吨,分别占全市的53.7%和51%;民营矿31座,产能4320万吨,分别占全市的46.3%和49%,形成了国有大集团和民营骨干企业各占半壁江山的办矿格局。兼并重组完成后,全市煤矿总产能将由每年6156万吨提升到8780万吨,朔州煤炭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安全发展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据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局长左中伟介绍,为了确保兼并重组工作建立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早在方案的制定环节,市、县两级政府就成立了领导组,在广泛听取县、乡、村各利益方意见的基础上,聘请专家依据区域煤矿分布、资源存量、发展现状、技术装备等因素,坚持“扶大扶强扶优”“就近兼并重组”的原则,公开拟定方案,多次组织论证,集体作出决定,保证了方案获得最大程度的认可。为了保证进度,全市坚持分级负责,实行了市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矿、负责到底的做法;市里还通过定期例会、座谈、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具体操作中,朔州市坚持“企业对接、市场运作、政府推动、各方满意”的原则,充分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和意愿诉求,优先由兼并主体和被兼并企业直接谈判协商具体事宜,尽量避免行政命令“拉郎配”,成熟一家,实施一家。政府只出面协调部分矿主漫天要价、部分大集团久拖不决、资产评估双方有争议等问题。(安玉 崔金鑫 王华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