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火流星可能坠落北京西郊 天文馆公开征集为科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0日06:06

  火流星坠落西郊 天文馆公开征集 

    本报讯 一颗12月16日晚划过夜空的火流星这几天一直让北京天文馆的专家们“牵肠挂肚”,因为这颗火流星很可能就坠落在本市的西郊。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目前,他们正在向社会征集当晚拍下这一幕的视频记录,从而推算流星的降落地点,以寻找到陨石进行科学研究。

  据介绍,12月16日晚10点23分的时候,天文馆工作人员李昕在北四环看到一颗明亮的火流星自西向东划过天际,在接近地平线的位置,火流星发生爆炸。第二天,李昕来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天文馆的监控探头,而这个难得的瞬间还真被探头拍摄下来了。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是在画面中,火流星出现的位置就在天文馆老馆圆顶的上方,瞬间产生出耀眼的光芒,然后就被屋顶遮挡住。

  李昕随后将这段视频发到了网上,引来众多天文爱好者的关注。一位住在天津的天文爱好者就通过网络告知李昕,在火流星发生当天,他也目击了这一景观。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昨日告诉记者,天文馆的监控探头并不是用来观测星空的,但就是这样的普通探头都能拍下火流星的影像,那么其他同样安装监控探头的单位也应该能拍下这个画面。如果还有类似的画面的话,就可以通过计算得出火流星降落的具体地点。

  “这颗火流星有一半以上的可能出自当时正处在活跃期的‘双子座流星雨’。”寇文表示,通过观测推算寻找陨石在我国尚属首次尝试,如果能够找到火流星遗留下来的陨石,分析它的物理特性,十分有研究价值。“天文馆现在向全市征集该视频,如果有人从监控探头记录中找到火流星的画面,请与天文馆进行联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