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气候变化明年继续谈(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8:15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19日下午闭幕,其间数度几近“崩盘”。各方代表最后经过马拉松式辩论终于取得广泛共识,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上午解读这份协议时说,协议将采取自愿加入原则,这份文件虽不具有法律拘束力,但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开始”。

  潘基文19日临近中午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等待许久、已经熬红眼睛的媒体记者们宣布,《哥本哈根协议》将采取自愿加入原则吸收缔约国。

  潘基文说:“这份《哥本哈根协议》或许并不能满足我们所有人全部的希望,但这一决定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开始。”

  “许多人会说,它缺少宏伟目标,”潘基文说,但不论怎样,大会“已经取得不少成就”。

  《哥本哈根协议》草案由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共同提案,主要内容包括把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设立发达国家强制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国家展开自主减缓行动。

  协议内容还包括,发达国家于2010年至2012年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亿美元资金援助,至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

  潘基文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它们应对气候变化。他说,明年1月1日,《哥本哈根协议》将“立即实行”。

  潘基文在会议结束前说:“我们将努力在2010年尽快达成一份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协议。”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开幕,原定会期12天,最后较原计划延迟一天闭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胡若愚)?ā?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