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格格府:庭院幽深优雅古老(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8:24
都市游走

  
  张 星

  如今的天津城恍如一个女大十八变的女郎,一不留神就出落成一个风华绝代的大美女,不要说如梦如幻的津湾广场,异域情调的意式风情街,恢复成原汁原味的五大道,还有日新月异的滨海新区,气势如虹的天津港……新的景点,新的建筑,新的经济增长点,让这座海河水滋养的都市悄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然而,当你来到津味十足的鼓楼,在南街的一侧,猛然看到这样一座有石狮子蹲守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你会不由得眼前一亮,抬头望去,门楣上“格格府”的金字牌匾格外醒目。噢?真的是格格住过的府邸吗?那么又是哪位格格曾经在这里住过呢?记得当年台湾女作家琼瑶就只因在北京看到了“公主坟”的地名,从而联想到为什么这位公主不能进入皇家陵园而建坟于民间?于是演绎出了轰动一时的大戏《还珠格格》。那么,天津这座格格府又是怎么来的呢?

  说起来还真有不少故事呢!格格府现在的主人叫臧秀云,是一位集收藏、地产、影视艺术、慈善等多种事业于一身的成功女士,在商圈和收藏界都颇有名气,还热心于慈善事业,多次为汶川地震、贫困母亲、孤寡老人等慷慨解囊,因其善举最近被评为天津市的“慈善之星”。

  2004年,酷爱收藏的臧女士逛鼓楼时偶然发现了这个院落,一见倾心,觉得与她很是有缘,便不惜花巨资买了下来。这是天津老城改造保存得比较完好的一座四合院,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建筑风格为砖木结构。通过多方考证,这格格府果然大有来历。原来,这里曾是清光绪年间,和硕格格逃婚来津时住过的地方。

  说起这和硕格格还是一位混血的洋格格呢。她本名裕德龄,是清宫第一位女翻译官。她并非皇帝嫡出,其父裕庚为清朝驻日法使臣,其母为法国人,裕德龄自幼随父旅居国外,精通八国语言及外交礼节,回国后被慈禧诏进宫为御前女官,由于深得喜爱,被封为和硕格格。

  1904年秋,和硕格格得知太后有意将她许配给荣禄之子巴龙,求助光绪皇帝帮忙抵婚。春节临近,光绪皇帝假称让和硕格格到天津办一些西洋年货孝敬太后,把她派到天津,就住在现在鼓楼南街的这座格格府里。后来,裕庚患病逝世,和硕格格以“守孝”为名,拖垮了这桩婚事。1907年5月21日,裕德龄与美国驻沪领事撒迪厄斯·怀特结婚,1915年随夫赴美。后来,她用不同文字撰写了很多与清宫有关的书籍,天津的格格府也因为这个传奇格格而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臧秀云告诉记者,她已有20多年收藏史了。这些年,她走遍世界各地,到过各大拍卖行,凡是她认为有价值的中国文物都会想方设法回购,让这些流失海外的国宝回归祖国。仅在德国,她就拍回过20余件文物。她说:“清朝末年,外国列强入侵中国,抢走了我们不少珍贵文物,作为收藏爱好者,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尽可能多地回购流失海外的中华文物,让国宝回归祖国。”之所以有这样的情怀,与臧秀云的身世有关。她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于天津五大道。因为长辈的爱好,在她幼年的生活环境中,到处都是文物和古董。事业有成后,臧秀云便把大部分资金用于收藏。

  如今,格格府的藏品中既有明清瓷器,也有名人字画,还有商周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其中有几件用碎片拼起来的瓷器,以青花居多,仅一件青花凤纹高足菱口碗,就花了6万元修复费。一组战国时期的青铜镈钟和一件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鼎,都挂着绿色的铜锈,诉说着年代的久远,在很多国家级博物馆里都没有这样品质的藏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