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人生要过“五座桥”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8:24
  汪金友

  散文作家林夕在他出版的新书《爱我就请搭火车》中,把人之一生中的出生、求学、择业、结婚和退休等五个关键时段,比喻为必须要过的“五座桥”。过好这“五座桥”,生活就幸福、快乐。过不好这“五座桥”,日子就艰难、坎坷。

  出生是人生的第一座桥。出生之前,谁也不知道自己即将面临的是个什么样的家庭。或许,是富有与高贵的金桥;或许,是贫穷与卑微的木桥。但谁都没有选择的余地,唯有盼着顺利地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即便一睁开眼,看到的就是低矮的房屋和破旧的家具,也仍然要感谢父母。因为是他们,给了我们宝贵的生命。出生之桥虽然不可以选择,但却可以改变。许多声名显赫的政要、富豪和明星,也都曾出身贫苦。相比之下,贫穷和卑微,更能激发自立的志气,增长奋进的力量。

  求学是人生的第二座桥。这是一座漫长的桥,从牙牙学语到读研读博,几乎生命的三分之一,都是在专门的求学中度过。学习是为了储备行走的能量,知识能量的多少,决定我们的未来能走多远。有的人对这座桥不感兴趣,他们就像“群鸟学艺”中的猫头鹰和老鹰,刚学了一知半解,就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了。还有的人把求学等同于上学,以为只要离开了校门,就算完成了求学任务。其实,一个人能不能干出一番事业,更重要的是边走边想,边干边学。只有找到一个能够发挥自己爱好、特长和潜能的突破口,才会获得成功。

  择业是人生的第三座桥。我有个初中同学,成绩非常优秀。他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大学教授,可是赶上十年动乱,自己连大学都没有上成。于是他又渴望参军,但村里报名的人太多,没有得到机会。最后无奈,只得跟一个亲戚去学厨师。我相信,他无论当教授还是去参军,都肯定会有一番大造就。可是,你在“择业”,“业”也在“择你”。不是自己想干什么,就能干上什么。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别人,却有办法改变自己。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明确自己能干什么。搞科研不行搞管理,搞交际不行搞生产,搞文学不行搞艺术,搞经营不行搞体育。天生我才必有用,总有一项事业会适合自己。

  爱情与婚姻是人生的第四座桥。这是最甜蜜的一座桥,也是最迷幻的一座桥。女人是男人的天堂,男人也是女人的天堂。爱情和婚姻所带给人们的快乐,无论用多少词汇都难以形容。有爱才会有家,有家才会有爱。家是一种期待,也是一种归宿;家是一种依靠,也是一种动力。家是一座房子,可以在里边遮风避雨;家是一艘航船,可以让船中所有的成员同甘共苦。走好这座桥,需要记住两个词。一个是“感觉”,一双鞋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只有自己感觉可意,才可去追求。另一个是“理智”。爱情和婚姻的基本原则,就是两情相悦,你可意,还要人家可意,才能开辟幸福生活。

  退休是人生的第五座桥。我开始不解,退休怎么也会成为必须要过的一座桥?林夕一语道破:“它让我们从这个忙碌的世界中孤独地退下来,消磨生命最后的时光。”细一想,这的确是人生的一种凄凉。当人们都在忙碌地前行的时候,你却要急流暗退,停看潮涨潮落,旁观云卷云舒。这时候,失落情和孤独感就会不由自主地涌上心头。难道就此加入“老者”的行列?难道以后都在“消磨”中度过?但我说,完全没有必要悲观。想一想这么多年,经历了多少自豪,收获了多少快乐,自然规律虽然不可抗拒,但我们却可以把握自己,利用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时光,创造新的浪漫和辉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