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大学生“村官”(11)(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8:24
不做“自了汉”

  
  石磊在“跑版”上说:“天气冷了,每次跑十多圈,双手冰冷回宿舍,连门都开不了,脸冻得够呛。对于版上各位大牛来说,这点问题实在不能算作困难,但对于我来说,坚持下来还是用了一番力量的。呵呵,高兴的是,寒假回家,我已从72公斤降到67公斤(不过寒假又回升)。寒假回来以后继续跑,协会有夜间跑步小组,呵呵,好像现在每天晚上就我和另外一个计算机系的同学在跑,协会负责同学仍然十分认真地指导!

  “我相信,跑版上每个人都有跑步的理由。我跑步的理由就是改变。跑步对我的最大益处并不在于健身,跑步的时候可以什么都不想,得到最好的休息,跑步后的宁静能让我经常思路异常开阔,很有顿悟的感觉。”

  石磊在清华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参加校团委“情系母校”项目部,当过组长。什么叫“情系母校”?

  石磊到处宣传,就是组织考入清华的学生,利用寒假回高中母校做辅导。项目部是组织者,第一步策划宣传,印一些书签,新生一来发给他们。第二步目标管理。每年考进清华的学生来自一千多所学校,不光是让学生回母校服务,回来还要评比、记录、做纪念册。项目部把全国分为几个大区,每个大区派一个负责人,每个省作为一个小区,小区负责人让这个省的学生推选一个,然后一层一层管理,我们组织者就是推动这个项目,报名系统有人负责编程,清华招办会给学生资料,通过学生来实施……

  临近毕业,石磊面前放着两种选择:或者考研,或者出国。

  “说实话,也许是清华学生的优势,出国留学还是相对容易的。像我们403宿舍分AB间,中间隔一个客厅,一间住4个同学。这8个人中,一个去荷兰,一个去德国,一个去法国,一个去美国。一半都出国了,还有一半,两个在北京读研,一个国防生去军事院校读研。我当时也打算出国,选择欧洲。英语没问题,雅思其实都考过了,指导老师为我写的推荐信也弄好了。

  怎么搞定出国留学?石磊与同一宿舍的同学常在一块交流,需要哪些材料,应该往哪里投。一个同学说,有任何可能录取你的学校都要寄,大范围地撒网,然后在一堆录取你的学校里面挑一个。

  材料怎么寄呢?比方英国寄两个学校,荷兰寄两个学校,法国再寄两个学校。那个同学最后挑中了荷兰的一所大学,读工业工程专业的硕士学位。学费非常贵,他跟荷兰一家大公司签了个合约,公司答应给他奖学金,他答应读完两年硕士,再给这个公司打几年工,所以他的学费解决了。

  何去何从?石磊的心绪是矛盾的。

  清华的传统时常被老师告诫,要做可担大任的清华人,而不做只管自己吃饱穿暖的“自了汉”。他在“水木社区”发过一个帖子:

  “大三的暑假,我去云南支教,看到孩子们为了高考而日夜付出,突然意识到自己当年也是这么过来的。又反思本科前两年也算认真学习,但缺了点什么。缺了什么?缺了梦想,缺了追求梦想的热情!在大学的气氛中,这种不够实际、不够好玩的东西容易被忽视,而我把它丢了。当我看到孩子们寒窗苦读,曾经的执著、曾经的梦想又回来了。我不应该就这样下去,日复一日念书,然后呢?读研,工作,成家,买房,买车……”

  不做“自了汉”,到哪里实现久违的理想?

  傅宁军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