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荣融:1100多家A股公司中含国有股份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0日08:48
  “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的改制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尽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或集团整体上市,要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表示,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李荣融指出,国资委已经制定了中央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外部董事履职行为规范、职工董事履职管理、高管人员薪酬管理一系列配套文件,一共十个,推进建立规范的董事会。目前已经有24家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3家企业还进行了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一些中央企业还将这些制度设置引入了子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从这几年实践看,建立规范董事会推动公司治理完善,促进了科学决策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部制衡机制初步形成,外部董事的制度安排避免了董事会与经理人员的高度重和,实现了决策权与执行权分开;二是决策更加科学;三是风险防控能力得到增强;四是管理更加有效。

  李荣融表示,下一步国资委要加强推进具备条件中央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进一步完善董事会运作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程,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不仅是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

  李荣融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含有国有股份的1100多家。截至2008年底,中央企业控股的总市值、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占37%、42%和30%,在这次获奖的30家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的公司有25家,其中中央企业控股的非金融上市公司有15家。自觉维护资本市场的繁荣和稳定是中央企业控股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引导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保护利益相关方,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李荣融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二十年来,国有企业通过改制上市转化了经营机制,也增强了发展的活力,促进了国有企业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目前,国有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8年底全国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一共900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占全部国有企业的29.2%和40.9%、54.4%,中央企业决策范围的企业是293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占全部中央企业的48.2%、53.4%、73.8%,中央企业80%的优良资产都集中在上市公司。

  他指出,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的改制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尽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或集团整体上市,要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企业价值链和产业链,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品牌和较强竞争优势的企业,提高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整合的能力。记者刘丽靓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