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广高铁开始售票 运营前期日开28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0日08:56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有关部门获悉,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350公里时速“和谐号”高速动车组车票已从昨日18时起正式对外售票。

  广州直达武汉日开21对

  记者获悉,武广高铁运营前期将设广州北、长沙南、武汉3个始发站点,每天计划开行28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北站始发至武汉站终到每天开行21对,广州北站始发至长沙南站终到每天开行5对,长沙南站始发至武汉站终到每天开行2对。每天从广州北站始发往武汉、长沙的最早一趟动车组开车时间为早上7时,最晚一趟往长沙的开车时间为晚上20时35分,最晚一趟往武汉的开车时间为19时20分(具体开行见列车时刻表)。

  据了解,运行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车次由4位数字组成,冠以“G”字母(意为高速列车)开头,分为CRH2型和CRH3型两种类型。

  26日武广新客站开始售票

  广铁集团表示,12月26日前,市民可通过既有线车站(即除武广高铁沿线新站外的现有火车站)售票窗口和各代售点购买武广“和谐号”高速动车组车票,预售期为20天(含当天)。到12月26日武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则武广高铁沿线各新站售票窗口及自动售票机开始售票,同时开通电话订票系统,实现“一个电话、一票在手”。届时,市民购票将有车站售票窗口、各火车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电话订票4种方式选择。

  车票分磁卡和纸质两种

  据悉,12月26日前在广东、湖南两省境内的广州、广州东、深圳、韶关东、郴州、衡阳、株洲、长沙、岳阳车站武广专线专用售票窗口购买到的车票为磁卡车票,除以上车站外的其他车站售票窗口及各代售点购买的车票则为纸质车票,两种车票同时有效。12月26日后在武广高铁沿线各新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买到的车票都是磁卡车票。

  记者获悉,持磁卡车票的旅客从自动检票机通道进站,将车票直接在感应闸机上轻轻一碰,闸口打开,即可通过;持纸质车票的旅客则需从自动检票机通道旁的人工检票口检票进站。

  高铁大幅释放京广线运力

  广州至长沙武汉班次每天各增17对

  南方日报讯(记者/杨小亮通讯员/何志文)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有关部门获悉,从12月26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届时,含武广高铁在内,广州至武汉的列车数量将比现在增加17对,广州至长沙增加17对,这将同时增加既有京广线货运能力,有效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

  据了解,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后,广州至武汉每天将有48对列车,比目前增加17对,广州至长沙将有61对列车,比目前增加17对。铁路部门介绍,将从26日起,进一步优化现有列车运行方案,暂时停运武昌至广州、武昌至长沙、长沙至广州、韶关至广州等13对短途列车。调整后,既有京广线每天从广州出发至武汉的班次将有27对,而广州至长沙的班次有37对。

  公路客运不担心客源被抢

  称自己价格便宜受影响不大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洁娜通讯员/李楠)记者前日从广州市番禺汽车客运站获悉,武广线开通对公路客运的影响预计不会很大,但该站广州至湖南、湖北的公路班线是否降价,客运站将视客流情况进一步综合研究。

  与武广高铁相比,公路客运站在时间上无法与之匹敌,但从价格看仍占有绝对优势。番禺汽车客运站副总经理雷沾汉表示,武广高铁开通后,客运站将加强服务并增加售票网点争取客源。记者在番禺汽车站的售票大厅看到,目前广州到湖南的公路班车票价为100多元,到湖北的班线多数为200多元,比武广线便宜一半以上。据介绍,该站去往湖南、湖北的班线共31条,日均26班,实载率41.03%,均价169元,班车到武汉约15个小时。

  前日,广州市多个客运站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广线对公路客运的影响预计不会很大。“与武广线相比,外来务工人员、学生多数还是会选择乘坐公路班车返乡,10多个小时的行程不算长,价格比较优惠,而且公路班车点到点的服务更便利。”省汽车站有关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为迎接2010年春运,番禺站8个站外代售票点计划开设在大岗、榄核、广州大学城、南沙金洲、南沙客运站、大石、南村、市桥客运站等人流聚集区。

  购票旅客遭遇“长枪短炮”

  特等席可观赏司机操作和车头风光

  南方日报讯(记者/杨小亮)昨日记者赶在18时前来到广州东站,东站虽已设立专窗并准备好了票卷,但车票一时无法打售。18时45分,记者赶到广州火车站,只见售票大厅已经专门开辟了8、9、10号3个武广高铁专售票窗口,旁边的电子显示屏也不断发出滚动公告,告诉旅客从19日18时就可以买到武广线的车票,预售期为20天(含当天)。

  磁卡打票机像电脑主机

  记者到达售票窗口时,闻讯而来的媒体记者已经架起长枪短炮,将3个窗口围得水泄不通。记者挤到窗前,看到售票窗内的机器跟平常的铁路售票机略有区别,很像一台电脑主机。工作人员介绍,那是专门用来打印武广磁卡车票的票机,比原来纸质的票机要大一倍。

  首位购票人一次买10张

  18点55分,众媒体期待已久的“首位购票人士”终于出现。一名中年男子站到8号窗前,他一开口就购买了10张武广二等座车票,共花费4690元。

  这位姓刘的旅客告诉记者,车票主要买给家里的老人们,让老人家坐上高铁享受风驰电掣的感觉。他表示,来到售票大厅才知道自己买的是广州火车站售出的第一张武广车票,他非常高兴,要马上赶回家报喜。

  车票印有二维防伪码

  记者看到,这趟名为“G1002次”的武广车票始发车站为广州北站,开行时间是12月26日早上9点,车票票面跟普通列车票有所不同,正面为浅蓝白色,印有开行时间、售票价格、始发终到站名称和坐席等级等基本信息,车票右上角还写有“××车×××号、×等座”;右下角则印有刚刚启用不久的新版火车票二维防伪码,最下方还有“和谐号”3个醒目的大字。

  携带物品限重限体积

  车票背面为黑色背景凸出白色字体,印有《铁路乘客乘车须知》,规定旅客乘坐武广客专时可在开车前规定时间内办理退票或一次改签手续,但退票和改签手续只在购票车站和始发站办理;另外,乘车免费携带品成人为20千克,儿童10千克,且长宽高相加不能超过160厘米,超过规定的物品必须办理托运。

  16个特等座每张847元

  与此前公布的广州至武汉最高票价780元不同的是,在广州做批发生意的陈先生花了847元买下一张特等车票,编号为G1002次08车002号,他说自己就是专门为了体验舒适效果才买特等票,老家在武汉的他每隔二三个月就会回家一趟,以前坐硬卧都要花上10多个小时,生意人最看重时间,为了省时间,他认为票价还是可以接受的。记者获知,动车组除了有一等车席和二等车席外,另有16个VIP座位,位于动车组驾驶室正后方,两者仅有玻璃舱门隔开,视野开阔、座位舒适,不仅能饱览沿途山川秀色,而且可看到列车驾驶员的操作,票价也被设为特等。

  昨日,记者还直接体验了一把购票的感觉,但记者要求购买从广州北开往长沙南站的动车车票未能打出,据记者观察,截至19时45分,乘客所购车票均为直达列车,中途不停站,从广州北站至武汉站只需2小时57分。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