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赛马十年重塑“赛马之都”盛景(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09:13

  在逾五千名中外游客的阵阵加油呐喊声中,中国赛马运动的年度盛宴——速度赛马公开赛(测试赛)年度总决赛,十九日在武汉东方马城缓缓落下帷幕。此时距离赛马运动回归江城仅仅十年,却仿佛看到了近代武汉“中国赛马之都”的盛景。

  赛马风气中国领先

  武汉地处华中,虽然其本土并不产马,但凭借“九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优势,在新中国成立前曾拥有西商、华商、万国三个跑马场,马场数量位居全国之最,创造了中国领先的赛马氛围。

  一九0二年,英国人在汉口兴建西商跑马场,中国人备受歧视,即便花钱买票看赛马,也只能坐偏僻看台,不少地方还竖有“禁止中国人入内”的牌子。凡此种种,惹恼了为该马场提供土地且具有爱国之心的刘歆生先生。

  一九0六年,有“地皮大王”之称的刘歆生提供了大片土地,邀约实业银行家梁俊华等人与其合股,兴建了一个华商跑马场。与洋人跑马场的最大不同在于,这里不收门票,观众不分中外,一律平等。

  一九二四年,汉口商人王植夫、吴春生等人集资合股,建成了“万国跑马场”。

  三个跑马场,以华商最大,万国次之,西商最小。每逢开赛,江城万人空巷,不少外地富商不惜辗转千里前来。

  赛马运动再次兴起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中断了近三十年的赛马运动重新得到发展和振兴,继一九九二年广州马王赛之后,中国各地赛马活动此起彼伏,赛马运动开始升温。

  自二00三年开始,武汉市政府在东方马城连续主办了“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再次点燃了武汉民众对赛马运动的激情。

  激情聚武汉,一马动长江!连续举办的“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作为国际体育、旅游、文化、商业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成为闻名遐迩的城市主题节庆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武汉的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竞争力。

  精品赛事重塑马都

  十年来,中国速度赛马锦标赛、国际骑师邀请赛、中国马术场地障碍赛、国际马联场地障碍挑战赛、中国金牌骑师邀请赛、中国速度赛马公开赛等一流赛事在此先后举办;中国二十多个省市培养的逾千名优秀骑手,与十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境外优秀骑手同场竞技、激情互动;聆听赛事规则、察看亮马环节、等待马匹进闸、振臂欢呼加油,随着赛马运动的推进,如今游客观赛水平也来越专业,骑马、看马、爱马风气越来越盛行……

  武汉市政府披露,该市正以东方马城为依托,最大限度整合泛金银湖地区的良好生态资源,打造一座七十八平方公里的生态城,将其建设成集生态居住、商贸旅游、信息服务、高新产业等城市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赛马运动基地。(记者徐金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