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福建边防海警打造平安海域 首创治安中心船长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20日09:29
  ?福建边防海警打造平安海域

  ?首创治安中心船长

  本网讯 近日,福建省龙海市港尾镇浯屿村的8条渔船在东碇岛附近拖网作业时,与该市隆教乡的渔民发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冲突一触即发。关键时刻,“海上治安中心船长”莫健全大喝一声:“都别冲动,不然我就报海警了!”人群顿时安静下来。莫健全趁热打铁,建议双方到龙海市海洋渔业局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纠纷。

  据了解,像莫健全这样的“海上治安中心船长”,目前在福建厦门、漳州海域共有37名。这是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三支队在全国首创的。

  海警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开始,海警三支队按各集中作业海域选聘两名、各分散渔村每20至30艘渔船选聘一名的比例,选聘了一批对辖区海域谙熟、群众基础好、责任心强的渔船民担任“海上治安中心船长”。这些船长由海警负责培训、指导和管理。海警三支队依托电台或手机与治安中心船长建立全天候联动制度,第一时间通过中心船长为渔船民送去天气海浪预报,通报周边治安动态。同时,中心船长带领渔船民自我防范、互帮互救,并负责调解海上纠纷,努力把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到,“海上治安中心船长”自今年7月组建以来,截至目前共化解15起海上治安纠纷,成功救助5名遇险渔民,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

  郭宏鹏 黄志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