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联合国气候大会在达成《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0日09:26
  中新网12月20日电 综合报道经过十几天的艰苦谈判,丹麦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9日下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协议将在明年1月1日生效。他表示,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丹麦首相拉斯姆森称,对达成协议“感到自豪”,但德国总理默克尔毫不掩盖失望之情。西方主流媒体大多予以了负面报道。

  这项政治性协定虽未获全体会员国一致支持正式采纳,仍将立即生效,潘基文说,他对此次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本次会议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他也承认,过去13天的谈判进程相当复杂,进展非常艰难。潘基文说,虽然本次会议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他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实现这一点。

  这次会议未达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以接续2012年届期失效的《京都议定书》,设定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与强制履约机制。此任务留待2010年11月在墨西哥市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来完成。

  不过根据《哥本哈根协定》,到2020年,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对发展中国家的资助,将扩增到每年1000亿美元。协定生效后,资金便能够启用。

  《哥本哈根协议》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做出了安排,并就全球长期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透明度等焦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东道主丹麦致力促成会议达成协议,可以此为傲。拉斯穆森说:“我们发挥了作用。丹麦为参与谈判各方建构了历史性的桥梁,可以以此自豪。”

  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难掩失望之情。默克尔在记者会表示,谈判“异常艰辛”,原本希望能跨出更多步,“感受十分复杂”。但她强调,全球的减排协议仍有希望在明年底达成。

  环保团体“绿色和平组织”发表声明,批评世界各国领导人并没有完成任务,未能拯救人类免受气候变迁危害。

  世界各主要媒体亦多表失望。英国《卫报》的标题是“哥本哈根会议以失败告终”,《纽约时报》认为许多目标并未达成,富国穷国都不满意。《巴黎人报》说,哥本哈根会议的历史定位将是“一次错失的良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