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危机促外卖生意红火 旅西华人餐馆外卖工却难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0日09:29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旅西华人中的外卖工忽然出现了紧缺的局面,许多华人餐馆都一直在招外卖工,可是应者寥寥,而符合要求的应聘者,更是凤毛麟角。一时间,华人外卖工在华人餐饮业的用工市场上可谓是炙手可热,相应的,外卖工的待遇也是水涨船高。目前,他们的工资水平从总体上看,甚至还要超过一个熟练跑堂的工资。

  “找一个外卖工,真难”

  随着西班牙经济危机的加深,西班牙居民兜里的钱越来越少。当他们要改善口味,或自己不愿做饭时,花10欧左右叫中餐外卖,就成了很多人的首选。据了解,从去年以来,许多中餐馆在店面生意下降的同时,外卖生意却出人意料的好了起来,于是,外卖工的需求也大量增加。

  然而,现在中餐馆要招一个外卖工,却变得相当的困难。在采访中,马德里市中心一家中餐馆的老板娘对记者说,她招外卖工已有两个多月了,虽然招工广告在华文报纸上期期打,可是来电话找工的人却非常少,而有几个打电话来应聘的人,也多是不符合要求。由于没有外卖工,而生意又不能不做,所以现在外卖工作都由有驾照的老板兼任。老板娘感叹说:“现在找一个外卖工,真难啊。”

  现在,华人外卖工招工难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的现象。翻翻华文报纸上的招工版面,在餐馆招工类中,我们会发现,找外卖工的信息在大量增多,而且一个普遍的先决条件就是备驾照。这与其它招工“备居留”的首要条件相比,可谓是更苛刻一步。

  面对“备驾照”这一招工难的主要关卡,一些餐馆也想出了变通措施,放弃原有的摩托,而改为自行车。但由于自行车毕竟速度有限,而送外卖讲究的就是快,让客人打开饭盒盖,还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所以自行车远远不能适应行业的需要,只能在餐馆门口的一些街区打转,而目的地稍远一些,则鞭长莫及了。在这种情况下,“备驾照”就成了招外卖工中绕不过的一道坎。

  外卖工招工难的背后

  今年年初,西班牙交管部门颁布了一项有关的新法令,加强了对外卖摩托车驾驶员的管理。根据新的条例,送外卖的从业人员,必须都要具备摩托车驾照,否则,不但送外卖的人员和餐馆老板都要被重罚,而且违规的驾驶员还要被强制进行义务劳动,以示惩戒。

  新的条例出台以后,不但许多求职的人无法从事外卖行业,而且以前的很多老外卖工也被迫下岗。在华人中,以前从事外卖工工作的,大多是没有居留的侨胞,这些人连合法的身份都没有,更不用妄谈什么驾照了。

  而招备驾照外卖工的餐馆老板把目光投向华人中的驾照一族时,他们却发现,尽管从新规定实施后,有的人已经再考摩托车驾照了,但持有摩托车驾照的人,仍是寥寥无几。虽然在华人考驾照的热潮中,持有汽车驾照的大有人在,但由于比摩托驾照技高一等,所以有“车票”的人,根本就看不上“外卖工”这样档次较低的职业。于是,“外卖工”就陷入了有驾照的不爱干,没驾照的又干不了的尴尬境地。

  在外卖工招工难的背后,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项工作的风险性。由于要骑着摩托紧追慢赶地穿梭于街上的滚滚车流之中,所以外卖工交通肇事的风险系数极大。一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华人外卖工在工作中,由于交通事故而伤亡。相应的,由此而引起的劳资纠纷也是持续不断。

  此外,外卖工也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性。除了会骑摩托以外,还要熟悉餐馆周围的街区和道路,这往往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验,并且也要求外卖工具有一定的方向感和记忆力。同时,简单的西语也是必不可少的,至少外卖送到时要和顾客能够交流。从这些来看,一个让餐馆老板得心应手的外卖工,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要培养一段时间的复合型人才。由此,这也增加了外卖工的招工难度。

  “招工难”是一种进步

  对于华人用工市场来说,“外卖工招工难”实际上是一种进步。一直以来,华人用工市场始终存在着诸如全工半保,缺乏劳动保护和劳动福利等诸多不规范的问题,这样就容易造成其它更严重的问题,例如外卖工从业者不规范所引发的交通事故等等。由于有关部门加强了监管,以及从业者安全意识和自我认识的提高,虽然目前出现了外卖工招工难的现象,但这只是整改过程中的阵痛。以此小小的代价,换来外卖工用工市场的规范,以及从业者安全保护和福利待遇的提高,这无疑是一种进步。(凌锋)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