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19日是最强震 台湾今年规模6级以上地震已有4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0日09:35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台湾地区19日晚“地牛翻身”。岛内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分析指出,这一起规模里氏6.8级的强震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8颗原子弹,是今年以来最强的地震。累计今年已经出现四起规模6以上的地震。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郭铠纹表示,台湾地区每年平均有3.6个规模6以上地震。不过,2006年底,恒春外海出现两起规模7的强震之后,地震活动就有逐渐趋于平静的现象,去年甚至完全没有规模6以上的地震,一直到今年7月中旬之后,才陆续出现。显示过去这段“平静期”所累积的能量,逐渐获得释放,也意味着地震相对偏少的平静期可能告一段落,恢复到一般的状况。1986年11月,花莲也发生一起规模6.8的地震,两起地震的位置接近,台北地区的震度也都是四级,不过,当时却造成中和华阳市场倒塌的重大灾情。

  19日晚间的地震让全台民众都吓了一跳!规模6.8级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起地震,全台都感受到先上下抖动,接著剧烈摇晃的感受,从南到北,甚至离岛的澎湖,几乎都有四级或五级的震度。花莲海滨的矶崎甚至出现七级的惊人震度。主震之后的一个多小时内,先后出现了七个余震,规模都在四级左右。所幸除了铁路暂停,电话及网络塞爆,局部地区停电之外,没有重大灾情传出。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表示,地震位置在花莲东部近海,属于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的碰撞挤压区,但震中深度将近45公里,有效阻隔了一部份能量释放,因此虽然威力达到八颗原子弹,但相较于20多年前:1986年11月间,同样在花莲近海也出现一起规模6.8的强震,当时却造成200公里以外的台北中和华阳市场倒塌的重大意外。两起地震,台北地区都是四级。

  郭铠纹进一步指出,2006年地底,恒春外海发生两起规模7的大地震之后,台湾地区就逐渐进入地震的相对平静期,因此虽然平均每年台湾地区会出现3.6个规模六以上的地震,但2007年只有两个,去年更是一个都没有。今年上半年也挂零,一直到今年7月14日凌晨,花莲外海出现规模6.0的地震,10月4日也是凌晨,花莲近岸出现规模6.1的地震,11月5日晚间7点32分,南投名间出现规模6.2的地震。再加上这一起规模6.8的地震。换言之,在连续一年多没有出现较大地震之后,今年下半年累计出现4个规模六的地震,一方面代表释放了过去这段时间所累计的能量,一方面可能也也意味着将平静期告一段落,逐渐恢复到常态。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