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1年中国将发射首颗民用立体测绘卫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0日10:20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周音)记者从国家测绘局获悉,中国将于二0一一年发射首颗自主研发的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届时,该卫星将采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说,“资源三号”卫星升空后,将在轨道高度为五百零六千米的太阳同步圆轨道上飞行,可对地球南北纬八十四度以内的地区实现无缝影像覆盖,每五十九天实现对中国领土和全球范围的一次影像覆盖。

  此外,卫星具有测摆功能,在应急等特殊情况下,能够在五天之内对同一地点进行重访拍摄。卫星数据将通过地面系统由分布在北京、喀什、三亚的三个地面站接收并传输给应用系统。

  徐德明指出,资源三号卫星是集测绘和资源调查功能于一体,主要用于生产中国一比五万基础地理信息产品,以及一比二点五万等更大比例尺地图的修测和更新,同时,为防灾减灾、农林水利、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和国防建设等领域提供有效的服务。

  “资源三号”卫星于二00八年三月十二日正式立项。卫星工程建设周期为三十六个月,卫星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国家测绘局负责应用系统的建设。为此,国家测绘局专门成立了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主要负责测绘卫星应用系统的建设以及与卫星相关的应用和研究。

  据相关人士透露,资源三号卫星顺利发射升空后,将填补中国民用测绘卫星的空白,并实现了国内遥感卫星领域的多项第一。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