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二万五”工程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殡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0:21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杨金志、张梦洁)冬至前夕,上海福寿园在特意为贫困、孤寡群众设立的公益墓区“暖冬园”,为6名已故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人员举行免费落葬仪式,这是上海率先实施的殡葬公益项目——“二万五工程”的一个新举措。

  从今年3月起,上海通过实施“二万五工程”,向特定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或低价的墓穴,为众多困难人员和家庭解除“后顾之忧”。据上海市殡葬协会预计,今年冬至前后,借助这一项目在上海各大公墓预约免费落葬的将超过100例。

  “二万五”工程由上海海湾寝园、福寿园、市殡葬服务中心三家单位率先在公墓行业发起。根据倡议:全市经营性公墓要积极行动起来,辟出专门地块或格位,用于上海低保人员、支出性贫困人员及其他特殊困难群体的骨灰安葬和安放,从而进一步提高殡葬行业的公益水平。

  在部分公墓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起,上海市民政部门开始正式在殡葬全行业推开“二万五工程”,目标是在3到5年内,实现全市经营性公墓配置2.5万平方米规模的公益用地,向特定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或低价的墓穴。

  据悉,“二万五工程”的适用对象包括今年1月1日后去世的上海户籍的低保家庭人员、支出性贫困人员、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伤残抚恤对象(残疾军人、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民警察、民兵民工)和老复员军人等。公益服务的标准是,单穴1000元以内,双穴2000元以内,寄存格位单格在200元以内。

  上海福寿园日前举行的6位已故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人员集体落葬仪式,就是通过“二万五工程”实施的。葬礼采用可降解骨灰罐深埋的树葬方式,平均每个骨灰罐占地0.47平方米。当天,6名逝者的家属代表参加仪式,在低缓的音乐声中,他们亲手埋葬了亲人的骨灰。整个落葬仪式完全免费,不收家属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