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就业入学将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 体检结果应保密

来源:重庆晨报
2009年12月20日13:36

  就业入学将取消

  乙肝两对半检测

  本报讯 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代表卫生部对乙肝两对半检测做出最新表态:“在就业、入学时的乙肝两对半检测即将取消!”他说,“下周,卫生部将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并邀请专家,对乙肝两对半的检测在就业、入学领域的取消进行磋商,卫生部支持在这两个领域取消乙肝两对半的检测!”记者注意到,邓海华在向本报记者做这一表态时,攥紧了拳头,态度坚定。

  呼吁取消已近十年

  据了解,我国目前有乙肝携带者1.3亿人,也就是说,国人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乙肝携带者,取消乙肝两对半的检测,对解决就业、入学歧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人对这一“取消”的呼吁,已经延续了近十年。邓海华说,最近,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就规范入学、就业健康体检中乙肝检查项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讨论。

  他说,现在一些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主要是由于人们对乙肝认知有偏见:“乙肝是血源性传播性疾病,不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他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更不会因一般的生活和工作接触造成传染。因此,取消就业、入学体检中的乙肝血清两对半检测不会影响他人健康,也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

  邓海华在今年10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及早发现乙肝病人、及早治疗、对患者健康负责的角度出发,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保留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检查项目以及评价肝脏功能,比检测乙肝五项对诊断乙肝更具有临床参考意义。

  “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的民间呼声很高,卫生部也认为应该取消,不过这需要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一起做出决定,下发文件确认。”他坚定地说,“乙肝两对半检测必将取消!”

  员工体检结果应保密

  在就业和入学体检中取消了体检,有的单位会采取“职工福利”的方式,让职工做体检,而体检结果单位第一时间就能知道,“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还是藏不住,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

  邓海华说,职工“被福利”的体检,这一问题卫生部也考虑到了,这样的体检可能在员工进入单位后进行,乙肝携带者依然可能被歧视。他说,单位不能强行让职工进行体检,对职工体检的隐私,要进行保护。国家卫生部将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在体检中对两对半尽量不查,就算是查了,结果也只应对应体检当事人,而不是对单位,不能让体检结果成为人尽皆知的“公开秘密”。他说,院方不应在体检中“泄密”。

  邓海华说,我们既要保护乙肝携带者的秘密,又要保护未携带者的健康,卫生部将非常慎重地进行关于两对半指标检测的新规的制定。

  本组文/本报首席记者 凃源

  本组图/本报记者 胡杰

  卫生部、教育部等下周磋商,决定后将下发文件确认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