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手术中突然昏厥 老太心跳停止两小时后奇迹苏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0日14:16
  手术中患者突然昏了过去,医护人员抢救无效一度认为无力回天——

  心脏停止跳动长达两个小时,病人获救后身体各器官居然没有受到任何损害,各项生理指标完全正常。负责抢救的扶风中医医院医师程志峰感叹说,自己从医10多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罕见的病例。

  正在手术

  患者突然心脏停止跳动

  12月12日,家住咸阳市永寿县店头镇西庄子村的72岁老太马某,因急性结石性胆囊炎突然发作,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扶风县中医医院外科就诊。

  当天17时30分,医师对其进行手术治疗,马某突然就晕了过去,心脏停止了跳动。

  医师程志峰立即组织急救,10分钟内人员仪器全部到位,医护人员对马某实施心外按压、人工呼吸、电除喘等紧急抢救措施。一直到21时30分许,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无力回天时,马某竟奇迹般恢复心跳,苏醒过来。

  医生随即为马某做全身检查,发现其各项生理指标完全正常。如今,大难不死的马某提起自己心脏停跳的事情就来劲,有亲戚来医院探望病情,她还坐在病床上绘声绘色把自己的“惊险故事”讲给人家听。

  医生解释

  患者为何心跳停止又苏醒

  心脏停止跳动为何能死而复生?扶风县中医医院外科主任医师程志峰告诉记者,就目前而言,只能解释为病人年龄过大、心情紧张,继而发生胆心反射并发症,也不排除老人自身患有冠心病等疾病。人在停止呼吸和心跳后,能够被抢救过来的现象存在,但不常见。在医学上,停止呼吸和心跳还不能判断人是否死亡。

  如果心脏停止跳动后,对脑组织停止了供血,造成脑死亡,医生才会宣告病人死亡。扶风县中医医院外科专家医师邓彦宏说,程医生关键时刻为患者做的心外按压,救了马某一条命。(孙秉志唐志强)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