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及防控一周动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5:28
  疫情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18日发布最新疫情通报说,截至13日,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已造成至少10582人死亡,比一周前增加986例。目前,世卫组织正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形势。

  公报说,美洲地区死亡人数仍然最多,至少为6335人,比一周前增加了204人;欧洲地区死亡人数增长最快,一周内增加了412人,总人数至少为1654人;亚太地区死亡人数达到1912人,一周内增加了250人。

  在北半球温带地区,甲型H1N1流感病毒仍很活跃,不过疫情已达高峰,或已过高峰,北美地区尤其如此;在日本等东亚国家,甲型H1N1流感病毒也比较活跃,但总体呈减弱趋势;而在东南欧、中欧、中亚和南亚,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仍在持续增强。

  世卫组织大流行性流感特别顾问福田敬二17日说,虽然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北美和部分欧洲国家的传播已达高峰并出现下降趋势,但在许多国家这种病毒还很活跃,因此断言疫情结束为时过早。就流感的特点而言,这次甲型H1N1流感高峰来得有点“过早”,在今后几个月中,特别是冬末春初时是否会出现新一波疫情尚无法预测。

  此外,来自奥地利流感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上周奥地利新增甲型H1N1流感患者约3.4万人,这是该国甲型H1N1流感患者人数连续第二周下降。之前的两周新增病例数分别为4.7万和4.5万。

  格鲁吉亚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表明,目前格境内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达600余例,死亡病例已升至5例,但专家认为,实际患病人数远高于此。

  防控动态

  目前,各国仍在继续推进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福田敬二17日说,世卫组织将继续向力量薄弱的国家提供帮助。已有6家疫苗生产企业和12个国家已承诺向世卫组织捐赠总计1.8亿剂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这些疫苗将被送到95个最需要帮助的国家。首批接受捐赠的国家包括阿塞拜疆、阿富汗等国。它们有望于今后几周内获得疫苗。福田敬二强调了各国继续推进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因为这种新型流感病毒的传播可能要持续数年,而明年春季疫情发展形势尚不清楚。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西贝利厄斯17日说,截至本周末,美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产量可累计达到1亿剂,疫苗接种范围将从高危人群扩大到广大公众。据悉,美国近半数的州已取消了接种疫苗的限制规定,向所有人提供接种服务。

  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同一天也表示,新加坡卫生部再次订购了30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应付下个月学校开学后接种需求的增加。这批向澳大利亚一家药剂厂商订购的疫苗将于下月运抵新加坡。据悉,新加坡此前订购的100万剂疫苗中已有超过90万剂送抵新加坡,其中40万剂已分发给该国各医疗机构。

  塞尔维亚卫生部长托米察·米洛萨夫列维奇日前表示,塞境内所有卫生站于17日开始为公民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他呼吁所有易感人群接受疫苗接种。塞尔维亚首批接种者包括慢性病患者、6个月以上婴幼儿、妊娠中后期妇女、医生和公共部门雇员。

  突尼斯卫生部13日发布公告,呼吁全国所有孕妇尽快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确保孕妇本人和胎儿的健康。该国专家指出,女性在怀孕后,受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风险比常人高出5倍,特别是怀孕4至9个月的孕妇,呼吸功能明显降低,一旦感染这一流感病毒,可能造成胎儿早产等严重后果。因此,孕妇接种疫苗已不仅是一种需要,更是“刻不容缓的义务”。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日前表示,由于疫苗的抗原浓度低于标准,法国疫苗生产商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目前正召回在美国销售的4个批次的儿童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被召回的疫苗约有80万剂,是一种供6个月以上、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针筒装注射疫苗。这些疫苗于11月已分发到美国各地,且大部分已被使用。美疾控中心、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均认为,尽管这些疫苗抗原浓度有所降低,但仍能对接种的儿童提供足够的免疫保护,已接种过这些疫苗的儿童不需要重新接种。

  韩国政府向朝鲜提供的50万人份甲型H1N1流感药物18日运抵朝鲜开城,其中包括40万人份达菲和10万人份达菲替代药物“瑞乐沙”。

  研究动态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发现某些特定人体蛋白质“抗病毒效果明显”。研究小组负责人埃利奇说,流感病毒和其他一些病毒在增殖过程中必须依赖细胞中的某些蛋白质。研究人员在人体细胞中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需的大约120种负责编码这些蛋白质的基因,还发现另外一些具有“反效果”的基因,可阻止流感病毒增殖。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成果有助研发“更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减缓流感病毒传播速度。

  日本鹿儿岛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发布的公报说,该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能快速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新方法,只需30分钟左右就能判断被检测者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公报说,这种方法不会因感染初期病毒在感染者体内增殖数量不够而出现假阴性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