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澳籍华人刘开业“千古丝路”画作拍卖受追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0日15:35
  中新社兰州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朱世强)二十日,澳籍华人刘开业绘画作品及收藏作品专场拍卖会在兰州举行。拍卖会上,刘开业创作的《春到月牙泉》、《张大千在兰州》、《甘南藏族女孩》等一批反映古丝绸之路风土人情的力作,受到竞买人的青睐纷纷以高价拍下。

  现古稀之年的刘开业生于新疆,曾在兰州生活多年,后经国画大师黄胄推荐考入中央美院附中,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承黄永玉、靳尚谊等著名画家,科班出身的他创作的反映西域风情的《万紫千红》、《边疆大道》等作品现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一九七九年旅居澳大利亚,先后在澳洲和中国大陆及台湾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

  “对于记忆中的兰州,是很多古老破旧的建筑修筑在街道两边以及山上的”刘开业感慨道,老兰州的房子都是祖先根据兰州“两山夹一条黄河”的地理环境修建的,经过风雨岁月的侵蚀,犹存着这座老城的风韵。

  对于兰州如此真切的印记,使得刘开业创作的《老兰州新兰州》、《张大千在兰州》令拍卖现场的兰州人感同身受,受到追捧。

  除“兰州系列”外,拍卖画作中还能彰显千古丝路风情的要属《春到月牙泉》、《高原之子》、《南疆铜器老匠人》、《戈壁馕香》、《塔里木骆驼客》等作品。

  刘开业说,从小在兰州长大,是喝着西北这块土地的水走出去的,对于西北有着深厚的情感。之所以把创作方向锁定在西北,一是因为这里是自己终生热爱的大地;二是因为西北地域有一种苍茫的大气之美,四季的轮回在每个时节的西北都有不同的色彩;三是西北有着多样的民族,藏族、哈萨克族、裕固族等不仅有着多彩的服饰,还有着浓郁的风土人情。

  参加现场拍卖的一位画家说,刘开业在绘画艺术上一直进行着实验和探索,试图将版画、油画和彩墨的一些因素和特质,以及西方现代艺术的某些理念融合起来,追求一种韵味、力量和新的艺术美感及境界。完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