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活观察:谁来为精神病院强制收治病人把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6:46
  新华网厦门12月20日专电(记者沈汝发) 福建厦门市和龙岩市因近期发生两起精神病院强制收治病人引发纠纷,有关精神病人送诊、鉴定等问题引发社会议论。

  有关专家认为,当前精神病院收治病人主要依据亲属、单位等主观陈述,“病人”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应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避免正常人被送进精神病院强制治疗。

  精神病人“误诊”事件频繁发生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作出民事判决,采纳了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结论,认定市民吴某不存在明显的精神症状,判决厦门市仙岳医院赔偿吴某5.8万多元。此前,吴某被当作病人在仙岳医院强制治疗了近一个月。

  仙岳医院院长王文强说,吴某原来在厦门市第一医院治疗出现精神疾病症状,医院在接到第一医院的会诊要求后,根据病历记录、医生描述、现场观察情况,初步判定吴某是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所致精神障碍,后经入院观察治疗得到确诊。

  王文强认为,对吴某的诊断没有问题。但他同时坦言,让精神病医生花很短的时间判定是否有精神疾病很难。如果监护人提供虚假资料,有可能把正常人收治进来,这在全国的精神病院都可能遇到。

  福建龙岩市也发生一起类似的案例。自2008年起,长汀县经贸局干部程某先后三次被妻子送到长汀县精神病防治院强制治疗。据该医院护士总长李洁介绍,判定是否精神病主要是通过与病人交流,向病人家属了解异常的行为,医院认为程某患有双相情感障碍。

  程某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精神疾病,是被妻子有目的陷害的。诊治精神疾病的专业医院龙岩市第三医院也出具证明,认为程某思维逻辑正常,无精神病症状。

  福建的这两起案例并非个案,精神病人“误诊”事件在全国不少地方发生过。如2002年4月,重庆市民张某被妻子2次送进精神卫生中心,4年后经重庆市中院终审认定这一行为构成侵权;2003年到2006年,重庆市民李某4次被丈夫送进精神病院,最终司法鉴定证明她没有精神病。

  强制收治频发争议根源在于法律缺失

  将正常人关进精神病院强制治疗将造成严重的精神和生理伤害。厦门秋生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毅说,精神病诊断事关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利,如果不经严格的程序就可以将人送进精神病院,那将人人自危,它已经成为公民人身自由丧失的一个医学理由。

  专家认为,精神病强制收治频发争议根源在于法律缺失。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国栋说,目前精神病院没有严格的收治规定,通常是精神病医院作出诊断,外加亲属陈述病史就可收治。现实情况中,亲属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不实陈述,精神病院可能为了追逐经济利益而随意诊断收治,这就大大增加了正常人被强制收治的风险。

  徐国栋说,当前一些精神病院强制收治太过随便,没有负责地去认定送治人与被送治人之间的利害关系,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医院会先假定其为精神病,收了之后再做诊断。而在西方国家强制收治必须经过司法程序,尊重病人的自决权。

  我国《民法通则》也规定,亲属在送精神病人住院治疗前需要向法院提出申请,只有经法院宣告公布以后,相关亲属才具备精神病人的监护人资格,才能将病人送进精神病院治疗。然而据专家介绍,由于时间和费用等问题,这一规定在现实中未能严格执行,大多数疑似精神病人被直接送治。

  专家建议尽快为精神卫生立法

  针对近年来日益增多的精神病院强制收治导致纠纷的现象,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精神病人强制收治程序存在明显的漏洞,应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建立和完善精神病院的强制收治制度,避免正常人被随意送入精神病院。

  徐国栋说,尽管我国没有法律对精神病人的收治作出严格的界定,但《民法通则》有规定,精神病人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宣告精神病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建议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解释,将《民法通则》的这一条文变得可以操作或者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对医院唯利是图的行为进行有效规制,增强诊断和收治过程的监督力度和透明性。

  杨毅认为,精神疾病不是一个刚性指标,判断一个人的精神健康状况,通常要考虑到其文化程度、个性特征、现实处境,甚至是社会交往、宗教信仰等背景。因此,精神卫生立法应该关注精神病医院的收治权力,也就是从规范精神病人收治程序角度出发。

  专家认为,精神卫生立法应该侧重对公权力的制约,行政执法部门和收治场所应实行公开化的阳光操作,增加收治管理和康复治疗的透明度,对明知没有精神病而故意定为精神病继而将其强制住院的,要以非法拘禁罪来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同时,各级人大机关要负起监督责任,设立专门的机构对“强行收治”实行有效监督,以防止有利害关系的人和团体对被收治疗人的不法侵害。

  专家还建议,对准备强制住院的“准精神病人”,医生诊断后应有一道复核程序,对病情做一个全方位的鉴定,以免因诊断不当或其他目的,导致正常人被强行收进精神病院。另外,轻度的精神病如果没有社会危害性,不需要送医院强制治疗,在精神病院强制治疗也需全程录像加强监管,以确保病人的权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